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梁美儀 - 寒風中 為香港傳媒拍掌

2014年8月21日

【明報專訊】在政治鬥爭日趨尖銳的當下,香港傳媒成為被壓迫的一群,各種來自政治、經濟或是主事人的不合常理的干預,不少傳媒中人這年來都被這股壓力逼得透不過氣來,尤其是有關佔中爭議的報道,傳媒行家被「上司」挑剔的情况更是普遍。

幸好,香港傳媒未死。多家傳媒就剛過去的周日保普選反佔中大遊行的專業表現,絕對值得市民鼓掌。

籌辦這次大遊行的團體,在遊行前多次重申不接受「派錢」予遊行人士,而中方喉舌媒體,更形容反佔中遊行反映真實主流民意。與此同時,在大遊行前夕,坊間屢傳有團體以酬賞為手段,「招募」市民參加遊行。傳媒機構為了解建制派籌劃的這次遊行,是否一如過往香港的絕大部分大型遊行活動,是出於市民的自發參與,抑或滲進利誘因素,多家傳媒機構分別從網上社交平台或其他渠道,找到多個擬派錢的團體,並利用傳媒慣常使用的「放蛇」方式,全程以第一身直擊有關團體「召集」遊行人士的過程。

由於事態敏感,以有線電視和now新聞為例,記者不但全程錄下團體接頭人與遊行人士的對話內容,清楚拍了錢銀交收的畫面,最重要的,兩家機構基於公平原則,均有即時找團體的負責人當面對質,給予機會讓當事人解釋。結果,有團體負責人對付錢一事直認不諱,解釋因部分遊行人士居住地方較偏遠,故個人掏腰包給參與者一點「車馬費」云云。從新聞報道的標準而言,報道的資訊全面、紮實,亦有讓當事人解釋原委,揭露出部分參與者原來是「有酬遊行」,這與港人對上街遊行以反映個人真實意願的社會共識標準有很大出入。這次遊行的人數及代表的民意,分量有多重,公眾可透過報道自行判斷。

請那些相關團體的負責人,先看清報道,不要隨便誣衊傳媒插贓造假,市民可不是傻的。

作者是資深傳媒工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