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區樂民 - 老伯伯的底線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8月21日

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伯伯經常來我的診所求醫,他是個通情達理的人,當候診室有病人等候時,他會提醒我:「講解病情扼要一點,不用長篇大論。」如果候診室沒有病人,他就和我聊聊天。

這天病人較少,我問他:「為了政治問題,有沒有跟舊同學爭拗?」

「以往和六個同學有定期聚會,」老伯伯答道:「可惜一個死了,三人長居外國,兩個入了護老院,因此沒有機會爭拗。」

「那麼你贊成還是反對佔中?」我又問。

「區醫生,」老伯伯說:「你的問題具引導性。」

「是嗎?」我並不察覺。

「不贊成佔中,並不等於反對佔中。」老伯伯解釋。

我明白了他的意思。

「如果佔中可以不發生,」老伯伯續道:「那是最好的。政治是妥協的藝術,希望能在困難的商討中,得出一個各方都能接受的政改方案。」

「現在有個說法,叫『袋住先』,你會接受嗎?」我問。

「那就要看『袋』的是甚麼。」老伯伯的思路十分清晰。

我笑了。

「儘管政治是妥協的藝術,」老伯伯補充道:「但做人也要有底線。如果你用一些基本自由去換取短暫的安穩,到最後,你會失去自由,也失去安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