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蘇賡哲 - 扭轉思維不容易

都市風雲   太陽報   2014年8月8日

認識好幾位早年親共,後來幡然悔悟、站到民主陣營的朋友,其中有人立場改變後,政治價值觀也隨之改變,但也有餘毒未能徹底清除,殘留以前的思維痕迹。這也未可深怪,畢竟浸在專制醬缸數十年,要扭轉昨日之非很需要大智慧。

左翼報人徐鑄成是羅孚老朋友。國共在長春戰爭時,徐鑄成離開《大公報》去了《文匯報》。他離開翌日,由王芸生主持的《大公報》刊出社論《可恥的長春之戰》,指摘共軍。羅孚為徐鑄成稱幸,說他「走得及時,要不然,叫他如何承受這『可恥』?」又說:「這不是要算某一個人的舊帳。對於『王芸老』,許多地方還是我們應該尊敬的。」即是他認為王芸生指摘共軍可恥是錯誤的。王芸生指摘國共雙方不肯停戰,他覺得最傷天害理的是軍隊用火力逼百姓充當先鋒,消耗敵人子彈。這是共軍所謂「人民戰爭」的戰術,應當指摘。但悔悟後的羅孚仍站在中共那邊來看問題。

大概羅孚不知道,後一次長春之爭指摘共軍最厲害的不再是王芸生,而是共軍軍官張正隆。他指共軍包圍長春,不讓城內百姓逃出,共軍政工會議講明:「要將老百姓的飢餓貧困的罪過歸到敵軍及敵政府身上。」結果共方統計,餓死了十二萬百姓,都是共產黨聲稱要為他們謀幸福的窮人。可惜,羅孚沒讀張正隆著的《雪白血紅》。

蘇賡哲 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