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陳沛敏 - 朱玲玲反佔中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8月5日

「最美麗的港姐」朱玲玲前日跟丈夫羅康瑞現身中環,到反佔中街站簽名。據報道,羅康瑞當時請妻子向在場記者說一下對反佔中的意見,朱玲玲卻一味推辭,頻對丈夫說「你講啦!」

朱玲玲向來低調,很少就政治或社會事務表態。有網民在這則新聞下留言:「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嫁中港商人,睇北風面口。」我不知道朱玲玲心裏的想法,卻剛好看到今日《蘋果》副刊,一整版報道她為了宣傳丈夫瑞安集團在佛山的地產項目,又拍照又接受訪問,落力得很。

朱玲玲沒說她對香港民主和佔中運動的看法。我卻記得,她是在一個跟香港一樣、人民爭取民主爭取了很多年的地方出生。她的父母是緬甸華僑,她九歲時由緬甸移居香港。朱玲玲移居香港的時間,正好是緬甸軍政府掌權下,發生排華事件前後的那段日子。

朱玲玲離開緬甸後過了很多很多年,緬甸爆發抗議獨裁統治的民主運動。軍政府在1988年的8月8日之後,開槍鎮壓和平的示威者,數以千計的學生、僧侶和平民被殺。緬甸的8888,就像中國的8964。

軍政府持續高壓統治,緬甸人民活在看不到自由前景的黑暗之中。昂山素姬那時卻發表了著名的〈免於恐懼的自由〉演說,描述恐懼會逐漸麻木和侵蝕人心,令人民不知不覺間接受苛政,對暴行與不義袖手旁觀,行屍走肉,社會淪喪。只有當人民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民主體制才得以實現。「無畏無懼也許是天賦,但更可貴的是,努力不懈、拒絕讓恐懼左右個人判斷和行動而養成的勇氣。這樣的勇氣,讓人在威權壓力下不卑不亢。」

廿多年來,緬甸人民從無放棄爭取免於恐懼的自由。兩年前,緬甸終舉行歷史性的國會補選,曾經長期被軟禁的昂山素姬首次參選,帶領反對派大勝。

我記得當時到當地採訪,訪問剛出獄的學運領袖,他說:「選舉不是一切,也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那只是一步。」「以前是黑暗時代,現在終於看到天空初現黎明的晨曦。」

密艾無悔多年來進出監獄,我問他為甚麼,他沉默了一秒,然後說:「因為我愛我的國家,愛我的同胞。我希望緬甸的人民,可以在像香港那樣的地方生活,那就是原因。」密艾眼中,香港是個自由富足的地方。

當緬甸人民的樂觀和堅持換來步向自由的晨曦,我城卻逐漸被恐懼籠罩。我們是否真的願意看着香港的自由步入黃昏,走向黑暗?

陳沛敏
記者 

11 則留言:

  1. 朱玲玲先嫁霍英東之子, 再改嫁富商羅康瑞, 情感雖有轉移, 但貪慕虛榮始終如一, 冀望她與其出生地的緬甸人民那樣爭取民主, 無異緣木求魚, 她簽名反佔中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如其他國家的華僑一樣,特別是上世紀的七、八十年代,是緬甸華僑不一定是當地人的身份和思維等,不少還是“愛國華僑”,與當地人格格不入,不融入當地社會,歷次東南亞發生所謂"排華“,主因之一也是華僑本身自我”尋來“。

    回覆刪除
  3. 任何反佔中的,我等正義超人都要将他們打倒數臭,看誰敢發聲

    回覆刪除
  4. 社會原來那麼簡單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老人家就是盲毛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師奶就肯定是為了蛇餅斎糭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中產者就是既得利益者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學者就是犬儒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學生就肯定是被赤化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兿人就肯定是媚共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新移民就是蝗虫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金頭髮就肯定是黑幫金毛
    不贊成佔中如果是商人就肯定是官商勾結
    餘下的不不贊成佔中就肯定不支持香港核心價值

    回覆刪除
  5. 不贊成可以是棄權,可以是其他方式爭取,而不是要反對,如果你站在反佔中的一方,巳經是選擇親建制,不是人家說你乜乜,而是行動上為反對而反對,只有對立.

    回覆刪除
  6. 有人要在你家門口撤屎, 你只可以是棄權,而不是要反對, 如果你站在反撤屎的一方,你就是不義

    回覆刪除
  7. 有人打算公民抗命為大家爭取權益, 你不只反對公民抗命, 還要通街撥糞, 誣詆別人使用暴力, 誰對誰錯, 公眾心中有數.

    回覆刪除
  8. 樓上,他人只用同樣的 logic 重覆他人的說法,在閣下的立場,你只容許他人棄權,不可以反對你们的做法,否则這就是撒屎,你還誣告他人使用暴力,跟著閣下又會說共產党是最大暴力

    回覆刪除
  9. 朱小姐去签名反佔中是否撥糞?是否暴力?為何她表示不贊成佔中就像是罪人,給陳先生及各位 keyboard 勇士狂批,在我身边有很多人是對佔中不贊成及反感的,他們是在香港生活長大的香港人,他们是否要對自己反感的行為閉咀呢?

    回覆刪除
  10. 張先生抺黑佔中, 不就是撥糞? 朱小姐不知就裏簽名反佔中十分愚昧. 表示不贊成佔中不一定是罪人, 可能只是被蒙蔽. 批評反佔中的在我身邊有許多人, 他們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對於反佔中的抹黑撥糞行徑非常反感. 雖然張先生的言論非常無恥, 但基於言論自由, 不會叫他閉嘴.

    回覆刪除
  11. 樓上先定性反佔中為撥糞,指控反佔中人士被人蒙蔽,口口聲聲說不是要反佔中人士蔽咀,但有名人做反佔中的表白,就不断攻擊,請看看陳先生及樓上的言論便不言而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