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馬傑偉 - 過關難

2016619 

【明報文章】多年沒到美國,簽證也過期了。再申請,電子化登記,比以前方便;但填表很煩,問左問右,還問你是否恐怖分子!就算本人真係好恐怖,也不會報上名來吧!
申請續簽,基本上自動批准。但想不到過關不順,被問至口啞啞。下機時沒看清楚,本應是我們公婆一家填一份落地表。我們分開填,過關時關員馬上黑臉。此君不是白人,而是日裔美國人,應該是第二代第三代,英語地道。問為什麼我們分開填?填表時沒看說明嗎?你簽名沒看說明,內容真確嗎?本來心情大好,冷不防他如此連珠追問,一時心情煩亂,他竟好人當賊,一心以為我們是問題旅客。先問我們落腳何方,我們說是住在朋友家,他又一輪嘴追問,什麼時間認識,是什麼朋友,為什麼十幾年沒探訪。最令人不快的,竟問朋友做什麼職業,為什麼可以到美國,我說他是心理學家,他就很不以為然,說不可以用心理學家之名移民美國。我心諗,你問我在先,朋友如何移民關我屁事。他愈問愈覺得我有嫌疑,問為什麼我們有五個家庭一起遊黃石?是怎樣可以留美的……我太太不是馴良的小羊,任你亂指揮,言談間有點氣,說我們什麼時候訪友有自己的自由,不明白對方為何認為十多年不探朋友有什麼奇怪。怎料對方就是要玩弄我們,叫她打手指摸,打完再打,左手右手,右手左手,十隻手指足足打了四次。之後雖然過關,他在表格上寫了記號,要排隊又搜一次行李。
過關難,但沒對朋友說,氣過了,就算了。關員一份工,他寧可留難他認為可疑的旅客,不願給問題分子機會。只是,令美國人覺得可疑的人,當今亂世,多的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