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李怡 - 《環時》漏底耐人尋味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20日    

就林榮基記者會,英國外交部表示,李波在非自願情況下被移返大陸,是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英外相已就此事件向中國與香港政府提出交涉。可見,國際關注焦點,仍然是中共有沒有跨境執法,即李波是否在香港被擄走的問題。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林的記者會後的凌晨發出社評,幾小時後收回;第二天刊出一篇報道,也在發出後收回。兩篇文章及收回動作,很耐人尋味。

凌晨發出的社評說:「『一國兩制』是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磨合、完善的」,「比如,香港各種力量都要尊重內地的政治體制……。內地則要更嚴格地尊重香港獨立司法權,了解香港輿論在這方面的高度敏感。」

這段話,顯示中共承認在這件事上沒有「尊重香港司法獨立」,而真正牽涉到香港司法獨立的,正正是跨境執法。所謂「了解香港輿論在這方面的高度敏感」,就意味一黨專政在沒有輿論監督下習慣性地任意妄為,而意想不到香港輿論居然不同,以致跨境執法這件事現了形。

社評在發出幾小時後即撤回,說明中共有人看出社評的說法漏了底。這是《環時》一月提出「強力部門」用「規避法律」的方式讓被查者到大陸「進行配合」之後,又一次不打自招。

李波針對林榮基談話,表示:「我在和林榮基談話時,根本沒有提到過我怎樣返回內地的事,更沒有跟他說過『非自願被帶返內地』或類似的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立即表示,「李波已通過某種方式否認林榮基的說法」。但細讀李波的言辭,他只是表示他沒有跟林說過這樣的話,並不表示他否定「非自願被帶返內地」這件事的真實性。實際上他在與林的談話中,很可能說了使林產生這種印象的話。

林在記者會上的具體談話如下:「他(李波)在敍事的過程中說,自己是被人帶走,沒有具體說。(記者問:是違反他自己的意願被帶走?)當然啦。」
「被人帶走」可能是李波的原話,至於「自願」或「非自願」,他應該沒說。但從他沒有香港出境紀錄和沒有帶回鄉證來推斷,加上《環時》一月和上周五社評的間接表示,應無懸念了。

至於《環時》刊出後撤回的報道,是引述社科院副研究員的意見,一是指「在通常情況下內地警方拘捕香港居民,應及時通報香港警方,但如果涉及到國家安全等一些特殊的情況,晚通報也是可以的。」二是表示如果林榮基的「新聞發佈會,對案情有影響,比如洩露了案件的偵查秘密,辦案部門可以提請啟動與香港警方的相關工作機制,對他進行處理。」

這段報道一是承認了中共根本沒有理會通報機制,完全不尊重一國兩制;二是究竟林洩露了甚麼「偵查秘密」?唯一就是爆出辦案的是「中央專案組」,而這,肯定是中共絕不想外界知道的「偵查秘密」。

對外,最受關注的是跨境辦案;對內,爆出「中央專案組」,涉最高層,未來動向更微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