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卓文 - 中國話語權

夾心人   2016年6月13日

我國民族上世紀不知是否受到壓抑太大,近年經濟起飛後,開始患上「話語權症候群」。上至公卿大夫,下至流氓走卒,凡有公開爭辯,大多不是訴諸以理,反而口不擇言,擘大喉嚨,以聲浪取勝為主。最近外長王毅加拿大發惡及「爛金」被嚇事件,都是明顯例子。

王外長指斥女記者偏見和傲慢。顧客永遠是對的。中國是全球消費大國,對二流國家發發脾氣也可諒解。不過今次在人家地方,記者也是對着加國外長發問,事件全屬內政。你不但搶着回答,還當着主人翁面前責罵對方子民,從任何角度看,真是無禮兼過分。不要說中國永遠強調切勿干涉他國內政,假設同樣事件出現在北京,中國記者詢問王外長南京屠殺,日本外長搶着回答,指斥「充滿偏見和傲慢」,「關你L事」態度,你想領導有什麼反應?

王毅是多年經驗外交官,不應犯這些低級錯誤。看他表現,似乎是有備而來。雖然中國經濟全球第二,話語權卻遠遠追不上,經常給西方傳媒指三道四,這點相信現屆領導早有不滿。外長主動採用強硬姿勢,應是配合中央政策要求。不過,話語權是否等同聲大夾惡這麼簡單?


https://farm8.staticflickr.com/7230/27632163415_a4ba872e5d_o.jpg 

更多「聲大夾冇準」事件出現在官方媒體,其中佼佼者是《環球時報》。譬如上星期指摘法國化妝品牌「爛金」,邀請「支持港毒(獨),力挺藏毒(獨)」的何韻詩做代言人。荒謬的是,言論無一是事實,何小姐從沒有表態支持港獨,遑論藏獨,更加不是代言人。但這樣一鬧,引來大量內地網民呼籲抵制品牌。法國蠢人碰到中國蠻人,結果是更大風波。現在此事上了國際媒體,中國人形象只會更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