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 星期四

林忌 - 鉛禍害人 無人問責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2日

特區政府終公開鉛水超標調查委員會的報告,藉「集體有錯」來卸責,令香港自2002年董建華推行以來的政治問責制,釘上最後一口棺材釘,說明今日的香港,高官願意負責的,只餘下「出糧」、擦鞋與官官相衞,其餘一切免問。

全份鉛水報告當然揭發了一眾承建商、分判商、水喉匠的責任,然而這些「偷工減料」甚至刑事罪行過失的背後,特區政府不但是監管不力,未盡過應負的責任,任由漏洞擴大之餘,甚至在事發後仍然隱瞞鉛禍的嚴重程度,一如當年張德江主政期間的廣東省政府隱瞞沙士疫情,這點的禍害,比起鉛禍本身更深。

委員會點名狠批的水務署署長林天星,七宗罪之中最嚴重的,是在揭發鉛水問題之後,竟一再一意孤行拒驗「頭浸水」,即驗水時竟先開水喉5分鐘,稀釋水中的含鉛量,令署方可以得出較低含鉛量的數據;然而林天星繼續死撐,甚至有「政府消息人士」,抵賴說人每日飲水量遠高於「頭浸水」。然而真相是,沒有人會連續開水喉5分鐘,才取水煮沸。政府驗水時所作所為,就有如醉酒駕駛後,明知超標而先飲大量水來稀釋,才去「吹波仔」,藉此得出較低而合格的數據。

水務署不但對鉛水邨的毒水給予「優質供水計劃」的認可,甚至在鉛水事發兩個月後,私下修訂原有的《水安全計劃》條文,令原本水務署對水安全由「源頭到水龍頭」,改為由「源頭至分配」,從而推卸水喉入屋的安全責任,實在是豈有此理!有賊入屋,不是幫忙捉賊,竟推說屋內的賊不捉?官員要如何埋沒良心,才能度出這樣可恥的「屎橋」?

多年來水務署以「珍惜食水」為名,發起「齊來慳水10公升」,專門對市民從水龍頭如何用水指指點點,甚至以公帑買「慳水器」,來轉送給市民,大家早已質疑,難度平日用水要先浪費5分鐘以避開「頭浸水」嗎?再一例子,早幾年政府官員批評香港人浪費食水全球第一,真相卻是政府的水管有兩、三成的滲漏,政府不去譴責自己的水管滲漏,平日就針對水龍頭,到水龍頭含鉛了,則立即說水龍頭不關水務署事,甚至由鼓勵慳水改為鼓勵浪費食水,過份得令人難以想像。

不理市民死活

至於前線科技人員於上年曾揭發,說水務署以過時英國標準,來矇騙市民食水標準符合英國標準,水務署當時即時否認,自稱已採用最新修訂的標準;報告卻揭發,水務署根本沒有跟隨新的英國標準,甚至「未充份理解」世衞的準則!連「世衞準則」都不理解的水務署,政府竟認為無人失職!未能制訂安全的標準,未能巡查執行,甚至連搞清楚世界標準也做不到水務署,究竟用來作甚麼?

鉛水責任就推給註冊水喉匠,城大體育館倒塌則推給「認可人士」,政府部門明知監管不足,業內良莠不齊,官員是明知而故犯,林鄭月娥卻竟說:「制度問題,無人須負責」──說明沒有選票,官員根本不理香港市民的死活,借改林鄭的一句,是「官到無恥膽自大,人到無良品自低」,香港全面大陸化,由衞生署醫生說「拉勻一生計飲鉛水無礙健康」,到吳亮星說「飲鉛水延年益壽」,今日香港之荒謬,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林忌
時事評論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