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李怡 - 「中國式病毒」施虐到幾時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8日

Lancôme為了「吃中國飯」而向中共叩頭,顯然被跪者不怎麼領情,《環球時報》對「蘭蔻表示因為『安全原因』取消這場音樂會」更是一言拆穿,鄙夷地說這個要「吃中國飯」的商家「真正的原因公眾當然心領神會」,讓Lancôme死得更難看。

《環球時報》印證了何韻詩聲明所說的,一個國際品牌向強權跪低,「牽動了一整個社群的恐懼,助長了另一個極權的橫蠻」。《環時》表示「今後會對『吃中國飯砸中國鍋』的境外藝人和各種力量越來越不客氣……想參與中國內地的市場並從中獲益,就別做危害中國國家利益的事,在境內境外都如此。這個道理堪稱是『普世的』。」何謂「中國國家利益」?外國政府保護擁有本國國籍者的權利,中共卻認為這些外籍人「首先是中國公民」,於是外國政府的保護就是「危害中國國家利益」;外國記者向自己的外長提問,因為涉及中國,於是又是「危害中國國家利益」;外國品牌在香港邀請一個中共不喜歡的藝人唱歌的正常商業活動,也是「危害中國國家利益」。「中國國家利益」就是任憑中共掌權者詮釋的語詞,而且會因中共的情勢變化有不同詮釋。比如文革時與文革後,薄熙來掌權時與倒台後……,中共宣傳部都會提出不同以至相反的「中國國家利益」。不過,由於中國財大氣粗了,在「中國式病毒」的傳染下,許多國家和企業都為了「吃中國飯」而聽從中共宣傳部的指揮棒轉矣。

但是,向中共跪低不見得就可以「吃中國飯」,不跪低也不見得「冇運行」。中共幾乎天天罵日本,又說要抵制日貨,日本置之不理,結果抵制出的是大陸人蜂擁到日本去搶購日貨。《環時》稱讚蘭蔻「反應比李施德林更快些也更專業,更傾向於照顧內地公眾的情緒」,但李施德林並沒怎麼遭殃。事實上,Lancôme跪地更讓中共和大陸人看不起,不僅官媒拿它消費,大陸網民也拿它消費。

哈佛商學院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在一本書中說:「100%堅守原則,要比98%來得容易。」所謂原則,是指誠信的原則,也指忠於自己信念的原則。當這原則在權力、金錢、情欲的誘惑甚而是壓迫之下,100%堅守容易,還是作小小的妥協、堅守98%比較容易?Prof. Christensen認為前者容易。為甚麼?因為一次破例就會有下次,小蒼蠅終會變大象。你今天向一個強權跪低,認為只是在商業倫理上作一些小讓步,但這會助長這個強權認為你可欺,氣燄更大,會繼續逼你在商業倫理上作更大妥協讓步。你妥協一次就會有第二次,以為可以堅守98%,結果就是滿盤皆落索。一間公司如此,一個人也如此。

有朋友說,何韻詩這次慘啦,經此一役,還有商戶找她工作嗎?正如她所說,「在這個時代,自由不是必然、堅持不是必然、忠於自己不是必然。」但100%堅守做人原則,至少活得自在,心安理得,不須在正常生活之外有許多不應有的令人煩擾的掙扎。而且,世界關注了,「中國式病毒」還可以施虐到幾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