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李怡 - 擇善固執,有種的漂亮

世道人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6年6月21日    

Lancôme事件自6月初發生以來,何韻詩發聲明,社會關注,國際傳媒報道,法國教師發動網上簽名。但Lancôme在罵聲中,使出拖字訣,也就是想用時間把事情不了了之。何韻詩在facebook寫道:「香港人在這兩年已經受夠了所有的『不了了之』,而『不了了之』其實不是一個選擇。就是這種『不了了之』,讓香港社會的恐懼與憤怒越見加深。」

可是,香港市民又能夠怎樣?許多人很可能習慣了與原先看不慣的荒謬一起生活,屈從於得過且過,覺得生活就是這樣,怎麼樣都一樣,不然還能怎麼樣?


可是,何韻詩突然告訴香港人,告訴全世界,還能夠這麼樣!就是在Lancôme原定的同一天、同一地點舉行《有種的漂亮》音樂會。

Lancôme的活動,原定只在一個小咖啡館門外可容不到100人的場所舉行。如果沒有強權打壓,沒有醜陋縮沙,這個活動即使在娛樂新聞中,也不會大篇幅報道。


可是,經中共《環時》和微博的醜詆和Lancôme的跪低,前天的《有種的漂亮》音樂會居然來了3,000人,在大熱天把整條街擠得水洩不通。除了在咖啡館前面街道的小塊地方,絕大多數的人根本看不到何韻詩,然而,群眾的熱情絲毫沒有因此減低。置身在那個現場,我也感到鼻酸,很佩服阿詩沒有落淚。

為甚麼有這麼多人來?以及為甚麼還有更多人想來?因為我們欣賞和認同何韻詩的不屈服,不在金錢利益面前拜倒;因為我們不能忍受一個品牌屈從強權的不公不義;因為我們欣賞和支持何韻詩的反抗和活出自己。做自己,是音樂會的主旋律。

「I 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這句黃耀明在音樂會上唱的歌詞,正說明何韻詩獲這麼多香港人愛護的原因。二十多年前林振強填的歌詞:「沒有改你舊模樣/不需製造形象/為了所信絕無後退與欺場/不管謊語極嘹亮/虛假似是時尚/人來得真/人才能舒暢/從沒跟風轉方向/愛你辦事從無賣帳/你固執得真漂亮。」歌名《你漂亮的固執》,是擇善固執,是有種的漂亮。

中共打擊何韻詩,目的就是要告訴全世界,人人要識時務做金錢奴隸,就是要壓抑香港人對命運自主的渴求。但打壓使事情走向反面,何韻詩反守為攻,以做自己、活出自己的思想和形象,呼喚起更廣泛的自主自決意識。而這正正就是中共所忌諱的追求獨立的社會意識根源。

法國作家卡繆說:「人們有權享有的幸福,靠反抗才能獲得;轉身反抗不公不義,你才由奴隸變成自己!」不是變成主人,而是變成自己:一個忠於自己的人。反抗者不是因為追求自由所以要反抗,而是只有在反抗中才能有真正的自由;不是由於有希望才要反抗,而是透過反抗,才能擺脫處於等死狀態的絕望。不是因為恐懼所以不敢反抗,而是不反抗就活在最大的恐懼中。

《有種的漂亮》音樂會結束了,何韻詩身體力行地實踐林榮基的話:「我都可以,點解你唔可以?」相信她的支持者不是只來宣洩情緒,而是會把「我都可以」的勇氣帶回去,並散播於社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