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劉健威 - 文革前奏?

作者面書   2016年6月21日

十年「文化大革命」,被鬥死的、自殺死的人數以千萬計,對傳統文化、倫理的破壞更是巨大無比——這是人類最黑暗的一段歷史。後來連中共都承認,這是「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文革」會在中國重現嗎?這是許多人都關心、擔心的事;從「銅鑼灣書店五子」事件中,我找到了答案:會。

整件事就像是文革縮影。第一是執法者的無法無天——那五人的主要罪名是售賣和郵寄禁書,但哪本是禁書?通過什麼法律程序來決定哪一本是禁書?清朝尚有「乾隆禁毀書目」,但現在連這也省了,有權在手的人說哪本是禁書就是禁書,法治觀念連封建時代都不如。

沒正式起訴,便將林榮基一囚八個月,這是什麼法治?

越境擄人,越境執法固然視「一國兩制」如無物,亦罔顧國際承諾;但更叫人心寒的是擺弄林榮基的女友來「批鬥」林榮基,罵他「不是男人」。這完全是文革的再版——中共對中國傳統倫理最大的破壞就是將黨性置於人性之上,故出現妻鬥夫、子鬥父、學生鬥老師……那種完全顛倒傳統倫理法則的現象。

中國傳統倫理受儒家思想影響,重親情多於法理;親情和法律產生衝突,還是偏向親情;孔子「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桃應問孟子,舜的父親瞽叟殺了人怎麼辦?孟子認為「竊負而逃」,背了父親「走佬」為解決之道。這都是情重於法的著名例子。情重於法,易生腐敗;但以黨性破壞親情,後果又是非常嚴重——人與人之間失去信任,為自保而傷害、詆毀親人,結果造成社會道德整體崩壞,人與人之間只有利害,道義不存;今天中國正處於這樣的狀態。想不到,文革的幽魂尚在,那種骯髒的整人手段又在「銅鑼灣書店五子」事件中再現。

制度(一黨專政)尚在,統治手段不變,文革怎不再來?

2 則留言:

  1. 有中共就有文革手段, 但有毛澤東及紅衞兵才會有文革, 而獨裁者容易再現, 忠貞的順民卻難尋.

    回覆刪除
  2. 中共立國十六年,“文化大革命”即爆發,香江易幟後十六年(恰巧亦係十六年),689上任伊始,即見文革鬼魅再現香江,其時見689大頭照,就知毛魔頭翻生,畢竟,文革使民歴經十年浩劫方休,今日一眾泛民剛嘗滋味,原罪未洗,要港人併肩一起再歴感同身受,經此才能敢稱“大家都係中國人”,有幸者,今後此番磨練務須十年八載,此乃融入新中國之必然過程,港人要知道,中共豈容華夏文化流傳影響一國經營之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