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陳雲 - 中文解毒說「包容」

三文治   2014年2月11日

何謂包容?香港人是否可以包容日益增加的新移民及走私客?

中文的「包容」,是居於上位者,寬恕及容忍下級的好言勸諫或莽撞無禮。《漢書•卷二十七•五行志下之上》曰:「言上不寬大,包容臣下,則不能居聖位。」語譯:居於上位的皇帝,不能寬大為懷,包容臣下的諫言,則不可以居於聖主的位置。

前蜀.杜光庭《皇后修三元大醮詞》:「氣分二象,垂包容覆載之私;節啟三元,定罪福賞刑之柄。」明
李東陽《大行皇帝挽歌辭》:「草木有情皆長養,乾坤無地不包容。」包容後來引申到天地宇宙包容萬物,也是大度之意。

包容的意思,與後來出現的詞語「包涵」相近,舊日講禮數的時代,有求於人,或怕得罪上級或長輩,開口便說「請多多包涵」、「請海量汪涵」之類。

請問各位:香港人是皇帝嗎?是上級嗎?大陸人是臣子是後輩嗎?我們可以有資格包容大陸人嗎? 講什麼包容?中國現在受到香港殖民統治嗎?大陸人來香港跪地行乞,要香港人施捨嗎?中國殖民倚仗中共勢力,南下香港欺負香港人,香港警察忍氣吞聲,不敢執法拘捕那些走私漏稅和破壞公共秩序的大陸人。香港人的態度,是容忍、啞忍或者反抗,卻不是什麼「包容」。

某些報紙的輿論作家愚弄香港人,扭曲我們日常的語言用法,令我們自以為高高在上,然而現實上卻在處處低頭,忍氣吞聲。還講包容?香港人不要那麼阿Q精神,自欺欺人吧。

1 則留言:

  1. 自己做錯嘢就叫人包容,人地做錯啲就不得了。呢啲系乜嘢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