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星期六

陳惜姿 - 反滅聲大遊行

明報   2014222

愈去了解,愈感心寒。以下列出的,都是近年新聞界不為人知的內幕:

碼頭工潮期間,記者在一篇報道裡訪問了李卓人,最後給編輯抽起那訪問,剩下一個400字的洞,要記者想辦法填好。

攝影記者拍到一張和黃高層嚴磊輝和李嘉誠紙板公仔被掟「糯米雞」的相,上頭嫌這張相令兩位人士顯醜態,相片不准用。

郭氏兄弟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貪污案,有報館下令只能出許仕仁的相,郭氏的相片不能刊登。

一些支持泛民的學者,例如馬嶽蔡子強和杜耀明,一律不予訪問。

報道自由行時,立論是自由行乃香港經濟支柱,時刻要強調自由行對零售業的好處,上司耳提面命:「無自由行,邊個出糧畀你哋?」

自我審查,來自恐懼,來自諂媚。報館高層接到的電話,有來自西環的,有來自港府高層的,也有來自大機構的。這些情况,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很多。更別說,很多媒體的老闆都是人大或政協,與中央關係良好。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來我班裡演講,提及一個學者說,現在香港傳媒的情况,無異於被一個單一的集團收買。原來多元的聲音,最終變成一元。

打壓新聞自由,最終的受害人,不是新聞工作者,而是市民。記者失去的,最多是一份工。一個城市失去新聞自由,是文明的衰落,是民智的降格。十二年間,香港在世界新聞自由排名由18降至61。打壓新聞自由的目的,在於控制消息,掩藏真相。控制輿論,便能控制人民的思想。

這一次,不是新聞界的事,是全香港人的事。明天的反滅聲大遊行,是一次團結力量的機會。

相關文章:區家麟 - 鮮為人知小動作

6 則留言:

  1. 陳小姐爆大鑊,原來報紙有自己的立場,這個陳小姐原來最近才知道,原來蘋果及熱血公民網站會訪問與立場不同的學者,原來陳小姐不參加她意見不同團体的論壇就是正義之舉,原來總編輯不登某人醜態的相是打壓新聞自由, 原來不反對自由行就如陳小姐所說諂媚, 原來不同意李卓人那種鼓吹階級斗爭就是自我審查

    最后以「打壓新聞自由,最終的受害人,不是新聞工作者,而是市民。」作結,這可以堵住不同意陳小姐所講, 因為這就是不保新聞自由
    最不明白陳小姐這篇文章為何以「陳惜姿 - 反滅聲大遊行」為標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何你會語帶諷刺地提及 "報紙有自己的立場"? 報紙是人辦不是電腦辦的, 世上沒有百分之百客觀的人類, 所以才更需要百花齊放, 甚麼立場都可以表達, 作為讀者又能夠看到各種立場, 這才能接近真相, 但實情是, 如今的香港不但傳媒的立場越來越單一, 有些主流傳媒甚至不時引用符合大陸政權主旋律但毫無根據的報導(最典型的例子是無線常常引用所謂的 "日本新聞網" 來報導有關日本的新聞, 你知道 "日本新聞網" 是甚麼嗎? 那是中央電視台記者創立的網站, 而且多次被揭發所報導的日本新聞是捏造!), 如果閣下認為香港傳媒已經赤化至此仍是沒問題, 我想閣下大概是只看中央電視台和人民日報的吧?

      刪除
  2. 自我審查, 有來自恐懼, 但主要來自諂媚. 報館高層接到的企圖影響新聞編採及評論立場的電話, 比一般人想像的及傳媒公開揭露的要多很多, 事情若不向外披露, 公眾就永遠被蒙在鼓裏.

    報章各有立場, 眾所周知, 但新聞編採卻不能偏頗, 那些諂媚權貴的報章高層及老闆, 其編採手法愈來愈偏頗, 以致香港在世界新聞自由排名在短短十二年間由18位降至61位, 情況實在非常惡劣.

    回覆刪除
  3. 殖民地政府不會無端白事發牌予電子傳媒機構。所以,香港的商營電台不配合殖民地政府政策,基本上也不能生存。電子傳媒可以反共,不可以反英。在此背景下,電台人事不會因為反共而下台,反港英呢?幾乎不會在節目中出現。電子傳媒成了另類擁殖維穩機器。有傳媒老前輩嘗言,97年前,香港新聞自由比現在更差,因為不可以反對英女王,說的就是這種情。當時的電子傳媒,在反英與反共之間,終究沒有選擇高舉新聞及言論自由,既反英又反共。一或以客觀中立為名,兩邊都不反,多搞體育跑馬劇集;一或選擇反共。至於港英政府橫加干預新聞自由,粗暴干預新聞報道呢?它們有沒有站起來高舉反英旗幟?你話呢?

    回覆刪除
  4. 傳媒炒作,政客抽水。黃應士覺得,傳媒仍然好蓬勃,香港有幾個免費電視台,廿幾份報紙,幾份免費報紙,你想講乜,都隨時可以上電台網台講一個鐘。現在的傳媒太敏感,少少唔對路就話無新聞自由,太民粹,太tie up to人民的情緒。如果真的要說,殖民地時代的自由仲少啦,回歸前,乜都唔寫得,邊可以鬧港英政府?無人敢唱衰英女王。(唱衰會點?)都無人敢咁做,點知會點?(真係無人會寫?)人人都understood啦,知道個game點玩。(有沒有證據是這個情呢?)有restrictions的,真係咁寫,你自己去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說中的 "臭蟲" 邏輯? 別人的家有臭蟲你家就可以有臭蟲? 到底還有沒有其他反駁的論據呀? 首先, 以前港英政府不給香港人的, 難道香港人就一直不能擁有不能改變? 即是說原來中共是以港英政府統治為圭臬? 其次, 以前即使港英政府在法律上不至給予香港人很多自由, 但它從來沒有以此壓迫香港人, 港產片嘲笑英國佬多的是, 有電影人因此不能拍片了嗎? 更別說港英政府對民情掌握準確, 香港人痛恨貪污它就打擊貪污, 香港人抱怨沒屋住它建公屋居屋, 回歸之後呢? 你說買不到奶粉它就越放越多內地遊客來搶購, 你說無線亞視很難看想多看一個電視台, 它就把最有可能做出好成績的一個電視台剔掉, 然後市民抱怨就怪是傳媒煽風撥火, 真是笑死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