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商台一員工:請支持留守的人們

星期日生活   2014年2月16日

【明報專訊】星期三晚突然收到通知,晚上九時廣播道有撐李慧玲燭光集會,約一百名有心人紛沓而來,憤怒大聲疾呼:撐李慧玲!弔詭的是,商台地震,為什麼一開始發起撐李慧玲集會的,不是商台員工,而是其他傳媒人?當日《明報》突然更換總編輯,員工齊心列隊默站抗議,場面令人動容;今日商台名嘴李慧玲疑因受政治壓迫,無故被炒,怎麼沒出現如明報一樣的齊心列隊畫面?

齊心,談何容易?

跟明報情况不同,商台內部早就慢慢生變,而不是一朝突變的,種種細微而令人費解的轉變一點一點發生,怨氣醞釀了好幾個月,初是對變異感詫異、驚訝,繼而轉化成與日俱增的不安、失望與憤怒,再陷入離開抑或留守的掙扎中。沒有工會,沒有組織團結各人,只好各自盤算前路。齊心,談何容易?

自去年十一月李慧玲被調離《晴朗》後,這節目偶爾會出現奇怪的情况。舉例一月十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受訪談政改諮詢,當時輿論焦點明明是公民提名,劉江華卻愈扯愈遠,大談政府派揮春宣傳諮詢,主持人不但沒及時把焦點帶出來,反而說市民「很期待」知道出了多少款揮春,又問福字揮春是電腦打印還是手寫、誰人寫,花四、五分鐘與劉江華談笑風生。誰人寫揮春是新聞重點嗎?是市民大眾熱切期待的議題嗎?值得浪費寶貴的大氣電波時段談宣傳手法嗎?又例如一月十五日,當天特首會發表施政報告,《晴朗》請來青年聯會主席霍啟剛,主持人劈頭就問他的婚禮籌備過程、如何認識太太郭晶晶、如何培養感情、兒子名字由來,虛耗節目開首約五分鐘談花邊話題,跟當日新聞焦點——施政報告——風馬牛不相及。

點解不一語中的質問官員?

種種令人費解的對話令人聽得「O晒嘴」,一邊聽,心裏不斷浮現兩個字:點解?既然881口號是「一語中的」,點解不一語中的質問官員?節目定位一向是新聞評論,點解糾纏在無謂的話題上,浪費時間?意義何在?

這邊廂,想不透早上節目的奇怪現象;那邊廂,關於李慧玲受壓的消息時有聽聞,傳言滿天,諸如收警告信等。縱然為她憂心也沒法幫忙,只得乾着急,希望她熬得過去。而更受關注的消息,是傳聞新上任的商台副總監廖詩颺會接替李慧玲,這是何方神聖?他是愛爾蘭科學工程及技術研究委員會學人兼智庫Roundtable成員,稱與中大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沈旭暉關係友好,又在商台個人「聲音專欄」中分析國際時事。憑其博士學歷,當教授毫無疑問一定勝任,但當電台主持可是另一回事。他曾在不同場合明言自己七八年不在港,剛從愛爾蘭回流,並不熟悉香港時事。既然如此,如何擔當得起評論本地時事的黃昏重頭節目主持一職?接棒傳聞甚囂塵上,倘若踢走李慧玲,真的換來一名不諳本地時事的溫和博士開咪,任他學歷多高,根本難以服眾。

隨着一些新高層上場,不知不覺間人事愈來愈複雜,近幾個月來工作壓力愈來愈大,氣氛愈趨緊張,加上李慧玲受壓的消息,大家士氣低落。有的覺得這裏變質了,心灰意冷,萌生去意。不同部組陸續有人離職,部分留下的也開始計劃後路。然而,累積數個月的不安的感覺,在二月十二日粗暴解僱李慧玲事件發生後一下子爆發了。

破壞互信元兇:管理層不坦誠

事出太突然,毫無預警,當事人李慧玲和並肩作戰的同事受到的打擊太大,而且解僱手法粗暴無理!同事接到消息時也驚呆了,徹底失望,崩潰。當日將李慧玲送上《晴朗》,為何今日要如此絕情地將她拉下馬?是什麼重大理由,非要將她趕盡殺絕不可?變臉之快,手法之鬼祟、倉促、橫蠻,都令人不寒而慄。根據李慧玲在記者招待會上爆的料,以及各方人士的分析,矛頭均指向政府逼使高層為續牌而「跪低」,在此不重複敘述他們理據,但管理層至今仍未有合情理的交代,如何能安撫同事間不安的情緒?如何叫我信任公司?破壞互信的元兇是管理層不坦誠的態度。

連日來為李慧玲大聲疾呼的人有入直播室手震的潘小濤,有灑淚的黃潔慧,他們堅持留守,在節目中提出對管理層的質疑,表達自己真實的感受,在這風聲鶴唳的環境中,他們拿出了很大的勇氣。或對這電台有寄望,或以大局着想,他們在奮力為香港保留一片自由之地,冒着被盯上剷除的風險,緊守崗位至最後一分鐘。他們的勇氣確實感動了部分同事,有本來打算離開的,重新考慮一同堅持,畢竟站在前線的人,背後也需要人支持才能走下去。况且,騰出位置只會讓黑手趁機換血,換一批聽聽話話的新人,並非好事。

有不忿的網民呼籲罷聽商台,杯葛整個台的節目,但懇請大家再細心考慮清楚,是完全罷聽?選擇性罷聽?抑或監察節目?哪樣才是較明智的做法?我只知道仍在堅守崗位發聲的戰士極需要大家以行動支持,請大家不要放棄他們,不要將餘下的自由平台拱手相讓,中了幕後黑手的下懷。

文 商台一員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