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聽147個自焚藏民故事

20151030

【明報專訊】「德吉曲宗,40歲,女,自焚於康玉樹」,「拉毛才旦,24歲,偕21歲妻子次仁拉姆,自焚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仁青,17歲,男,自焚於降扎鄉」……這張名單,共有147個名字。在那美麗的青草高原,他們將自己燒成火球。聽之赫然,但自焚卻是絕望者唯一的希望:1989年,台灣評論人鄭南榕為捍衛台灣言論自由自焚死亡,其自焚處被稱為「自由巷」;2010年,突尼西亞青年穆罕默德布阿薊及因城管濫用職權而自焚抗議,揭開了阿拉伯之春的序幕……但西藏147條生命燃燒殆盡,卻只飄散於藏區的彩旗之中,無人問。

「我不能在你身上再畫火焰了」

2005年,日本畫家井早智代(Tomoyo Ihaya)在印度進行獨立藝術研究,至今共到訪印度15次,她一邊研究藏傳佛教,一邊結交不少流亡藏人,2011年的冬天她開始以繪畫記錄西藏自焚者的故事,共畫了51張作品。當畫到第39張畫,有關一個49歲、叫作南拉才讓的男子時,她對他說:「我不能夠在你的身上再畫上火焰了,這讓我不停流淚。我只可在你身旁畫一盞油燈,希望這光將照耀你到那和平又自由的雪地裏……」

「看到西藏的圖畫時,我都覺得那裏美得像我的心臟被人揪住一樣:風景的背後藏着古老文化,綠色牧場,冰川雪水和那沒有盡頭的碧藍青天,是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她到印度做藝術研究,一個叫Sonam的西藏人帶她到拉達克,並邀請她到自己家,使她與當地的藏人慢慢混熟。那段日子,藏人待她如至親,與她分享食物,又時時向井早說起他們的故事。快樂的回憶一直到2012年,井早在奧里薩邦讀到一則僧人自焚的新聞終結。新聞圖片上那團人形的火燒在井早的身上,「讀完新聞,我回到房間,覺得自己必須畫畫去分散痛楚,最先想到的是白色和紅色的影子,我用白色來冷卻與淨化他的痛苦。如果我什麼都不畫,我會崩潰」。五月,她自印度回到溫哥華,卻又自新聞上聽見西藏傳來的噩耗——一個女人帶着她的三個孩子自焚。此後,她開始繪畫西藏自焚者的故事。近數年來,在無數的夜晚,她以繪畫、哀悼、守夜,點起蠟燭,為西藏默默禱告。

「理解先於批評是很重要的」

井早智代的畫作將於今年的香港西藏電影及文化節中展出。是次展覽上亦會展出藝術家夫婦淋浪、淋漓的畫作《火柴人——獻給所有西藏自焚者》,詩人廖偉棠的詩作《觀察雪山的一百四十七種方式——為西藏自焚者而作》,以及西班牙導演Miguel Cano的攝影作品。淋浪與淋漓都是基督徒,但對藏人自焚卻心存敬佩。在兩人眼中,西藏天然資源豐富,藏傳佛教的精神支持着藏區文化,但漢人卻掠奪當地資源,摧毁藏人的語言和宗教,令人憤怒。「我們不走進他們的世界,會覺得自焚是肉體的苦難,但走進他們的世界,就明白對他們而言,宗教精神可超肉體之痛——理解先於批評是很重要的。」淋漓說。了解西藏問題前,淋浪與一般人一樣不明白自焚者為什麼將自己趕上絕路,到認識西藏後才知道他們有說不出口的委屈,只可以借傷害自己來換取西藏的和平與自由。在兩人的畫作上,有七支火柴,那是七個自焚者的臉,他們有的淡然自恬,有的狀極痛苦,有的從容微笑──在火將他們吞噬之前,他們不過是凡人,有和我們一樣的臉孔,有着對自由和公義的堅毅,而和極端組織拉不上邊。作品的右方,淋漓畫上一團蟻球,她愛蟻,覺得蟻是弱勢卻有強大的底蘊。「蟻群遇到火,強大的蟻會在外頭包着弱小的蟻,一場大火過後,蟻球外的蟻被燒焦,但球內的蟻卻因成員的犧牲而生存下來。」西藏在蟻球的中心,147個人努力在大火中守護這片淨土。

西藏節 下月中大舉行

香港西藏電影及文化節為第三屆舉行,策劃統籌人許先茗(多多)三年都是活動的策劃統籌人。碰面時,她背着大包印刷品,一頭是汗,步伐蹣跚。這個女子,多年來用行動聲援西藏運動,創辦關注西藏人權組織「香港與西藏同行」,主持西藏電影及文化節,花光積蓄,穿梭印度、西藏與香港之間。「我是個普通市民。像很多人一樣,從幾年前的皇后、天星事件,走到反高鐵,看見了社會的不公義,於是賣出三間補習社,用積蓄過這幾年『任性』的生活。」七年前,她加入香港社運,結交了內地的維權人士,他們關注西藏議題,於是她也一頭栽了進去。西藏問題複雜,但藏人的訴求卻十分清晰。「這147個自焚的人,用自己的性命去說話,為的是希望有人聽見他們的聲音,扶他們一把。」而她就是那個聽見他們呼喊的人。但西藏問題在中國政府眼中比香港政制議題更加敏感——淋浪、淋漓說他們打電話給多多,時時被勾線,西藏節的Facebook頁面又屢次被黑客入侵,發佈的內容無故「被消失」,就連向香港中文大學申請展址,也有「好心人」提醒中大學生會「話題敏感」,叫他們辦回在學生會自己的地方。多多說,這種事由她在中聯辦示威開始就一直存在,但她沒有理會,仍在印度自費辦西藏青年自強計劃,請八個藝術家到印度進行兩個月的藝術教育工作,花了一大筆積蓄;又在當地開設餐廳,支付比市面高的工資,希望藉以改善社區內的不公平勞工工資,又是一筆開支——當時她沒有想過停下來,但現在卻覺得累了。「我很努力去做,很多人卻只是迴避,我開始想,這樣做下去有沒有意思,是不是一個人做就夠……」這次西藏節,她選在偏僻的中大舉行,為着一個很浪漫的念頭:首次參與民運時,是黃永志、陳倩盈這班中大的學生打動了她。她的一切是在這裏開始的,她想在這裏結束……「我不做了,可能由另一個人來做可能會做得更好」,但她說起那些藏人,抖震的聲音仍是那麼的傷感。

《「凝」然是西藏》——電影節將放映六套西藏電影,圖片為電影《「凝」然是西藏》的導演Miguel Cano拍攝。(圖﹕受訪者提供)

自焚者故事——日本畫家井早智代的畫色調輕淡,感情細膩,每張都是一個西藏自焚者的故事。(圖:受訪者提供)

香港西藏電影及文化節2015
日期:112日至15
詳情: hongkongstandwithtibet.weebly.com http://www.facebook.com/HKStandwithTibet
文:黃雅婷
編輯:蔡曉彤
culture@mingpao.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