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梁家傑 - 當小人得志

明報   2015101

928日,當香港人走到政府總部抗議雨傘運動後政府和警方恃強凌弱,安徽省天長市的公安局發生了一件無法無天的事。

一雙男女並肩走向公安局,一輛黑色車子高速撞來,而且絲毫沒有減速,女的幾乎飛起跌在大閘旁,男的則被全速撞進院子內。但司機落車後不是救人,而是把男的狂踢幾腳,再跑到大閘向女人用腳猛踹,又跑回去踢那位奄奄一息的男人。

最令人震驚的是,公安局兩名保安明明近在咫尺但袖手旁觀,明明大閘外也有路過的人,但個個只會圍着看熱鬧,後來公安局才有人跑來攔着逞兇司機。這件事由閉路電視拍下,當日在大陸網民之間瘋傳,還成了各大電視台的新聞報道。

這些事情對香港人很陌生,因為我們習慣了不平則鳴,我們不會先計算逞兇司機是否公安局高層所以如此橫行無忌,我們也不會憂慮如果出手阻止會否招來秋後算帳。

香港大學校委會否決任命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梁粉校委理由千奇百怪,有因為自己跌倒沒獲陳文敏慰問的,有在Google Scholar沒發現多少陳文敏搜尋的,有聲稱陳文敏沒有博士學位的。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一班小人依仗心胸狹窄、面目猙獰的特首在香港大學自鳴得意。梁振英政府與中央政府干預港大副校長任命有迹可尋,去年十一月以來《文匯報》、《大公報》、《人民日報》抹黑陳文敏的文章數以百計,如今又如此羞辱香港首位及迄今唯一的榮譽資深大律師、學術地位無容置疑的法律學者。

今天這班小人得志,以為可以藉殺一儆百將香港的知識分子「培訓」成安徽省天長市公安局的兩名保安,要他們對不義之事袖手旁觀,這班小人才能橫行無忌。

梁振英當政三年,公然執行「一國吃掉兩制」政策,一次又一次測試香港人的底線。如果香港人選擇逆來順受,眼見香港禮崩樂壞,一條一條底線失守,仍愛理不理,自己一直珍惜的自由和法治,就在這種委曲求全的思維下漸漸淪喪!十二名否決物色委員會提名的校委,他們固然為陳文敏和香港大學敲起喪鐘,但其實喪鐘也同時為香港而敲,為你我而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