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方志恒 - 在地抗爭 我們才能守住香港

2015年10月28日

【明報專訊】陳文敏的副校任命被否決後,特區政府又隨即宣布,委任「反佔中先鋒」何君堯和陳曼琪進入嶺大校董會。全面整頓和操控各大專院校,已經是寫在牆上的陽謀。

曾經聽一名中國專家說過,2003年後北京銳意加強控制香港,背後的思路有如當年國共內戰時,攻陷及滲透白區(國民政府統治區)的手法。到了今天,天朝宗主已經明目張膽,以統戰滲透為槓桿,全方位操控香港社會——即透過分派政治職位(人大、政協、各級公職)和經濟利益(港陸跨境商業活動),吸納大批建制精英,然後透過這些代理人,進駐社會各界組織(商會、工會、專業團體、傳媒機構、社區組織、學校團體),伺機而動執行政治任務。

一年前,早已被統戰滲透的律師會(表1),就由會長林新強吹響號角,踐踏法治精神,「瞓身」為「白皮書」護航;一年後,港大校委會的建制精英(表2),則無視學術自由,粗暴否決陳文敏的副校任命。由林新強事件到陳文敏事件,都折射着天朝宗主赤化我城這幅大圖像。




當天朝宗主步步進逼,難道香港人只能束手無策,坐看我城崩塌?

我們別無選擇 只能在地抵抗政治操控

政治,從來不只是存在於政制。面對鋪天蓋地的政治操控,民主運動不應再停留在「議會選舉運動」,而必須在社會各界別「在地抗爭」——香港民主運動的戰場,不能再局限於爭取普選制度,而必須擴大至在社會各層面在地捍衛核心價值,不論專業界別或社區組織、大專院校或中小學、公營部門或私人企業,都是香港人捍衛核心價值的戰場。

由林新強事件到陳文敏事件,都顯示組織及動員「界別群眾」在地抗爭,是抵抗政治操控的有效方法。只是我們不應該在政治危機發生時,才匆匆成立「港大校友關注組」之類的臨時組織回應事件,而必須長期在各界別連結群眾。

佔領運動後,各專業界別陸續出現法政匯思、杏林覺醒等新團體,這些界別組織應該是在地抗爭的生力軍。我們需要發展出更多、更有規模,也更具動員力的界別組織,長期在界別內進行組織連結(例如廣泛組織業界人士關注政治議題)、監察制衡(例如追蹤研究業界組織委員的政經聯繫)及政治動員(例如協調友好參選業界組織)等工作;並且在發生重大政治事件時,以「公民社會聯線作戰」、「社會包圍政權」的方式,廣泛動員不同界別的巿民,合力抵抗政治操控。

革新保港,在地抗爭。唯有建立、鞏固以至擴大社會各界的民主陣地,香港人才能夠在天朝之下,打出一條革新保港之路。

延伸閱讀:〈革新保港 民主自治 永續自治——香港前途宣言〉:goo.gl/aAAKqv

(《香港革新論》網址:http://www.facebook.com/reformhk

作者是香港教育學院香港研究學院副總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