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施安娜 - 廣東話是母語而非方言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2月5日

教育局因網頁文章〈語文學習支援〉將廣東話定義為「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中國方言」而在輿論壓力下道歉,筆者更關注的是這篇文章與普教中的關係。該篇文章其實是當局對於語文學習、甚至是教學語言的政策。文章指,「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於2004年成立專責小組,以提升香港語文水平為終極目標。專責小組由教學顧問組成,為全港中小學,提供中文(包括普通話)及英文課程發展支援服務。」其中一項工作正是「鼓勵以普通話進行語文活動或課堂學習」。

2013年財政司長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撥款50億注資語文基金,2014年1月10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了。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提及「語常會就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在不同語境下使用中文及英文等方面,提供了有用的數據和資料。」可是筆者在語常會的網頁,除了看到在2008年因要推行普教中而做的研究和《協助香港中、小學推行「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簡介》之外,並無任何新的數據。

而教育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只是談及自2008年開始至2014年,合共支援了160所學校推行普教中,指出「我們相信,藉着鼓勵和支援更多學校推行普教中,這項計劃會大大有助達到推行普教中的長遠目標。」若教育局提及的所謂有用數據和資料,只是指2008年語常會關於推行普教中所需的條件的研究;這裏明確地指出長遠目標推行普教中具備六個條件:(1)師資,(2)學校管理層的態度及策略,(3)語言環境,(4)學生的學習能力,(5)課程、教學及教材安排,以及(6)教與學的支援。筆者早已指出,這「儼如師資及教學法問題解決了,香港學生的寫作能力便提高了,這是昧於現實、欠缺學理的良好願望」,也是「言文混淆、脫離實際的無知。」

若教育局提及的所謂有用數據和資料,只是指160所學校參與推行普教中的數字,卻沒有分析當中的成效,談的只是數字,不是質素,又怎能據此而提出要求撥款繼續推行?更不可思議的是,教育局網頁中有關普教中的「問與答」中,回應「目前個別官立中小學實施以普通話教中文,教育局能否作全港性推廣,讓學子熟練掌握普通話,以提高中文修養?」指出語文基金及優質教育基金近年曾資助三項與這課題有關的研究,「目前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其中兩項研究發現,以普通話學習的學生的中文能力,與以廣東話學習的學生並無分別,甚或表現更差。」教育局所提及的三項研究何時進行,並沒有清楚說明。但清晰可見的是,當中提出普教中的成效未有定論,當局在考慮繼續推行時,可曾考慮成效?這斷不能是說「相信」便可以斥巨資繼續投資的。

事實上,部份參與普教中計劃的學校質疑其成效。已有媒體報道小學校長指見過不少因普教中而引起的語言混亂;有學校曾推行半年普教中便停止,因發現學生的學習差異擴大,上課像教普通話多於中文課。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謝錫金回應TSA測試中學生語文水平低時指出,近年不少學校推行「普教中」,老師普遍將教學生認字的時間花在教漢語拼音上,結果反削弱學生寫字能力。凡此種種,教育局可曾正視,可有交代?這也許是當局沒有公佈普教中成效的原因,可是巨額撥款已通過了。

關於香港的教學語言政策,不得不追溯至1982年國際顧問團報告書,其中關於教學語言的說法對於後來的相關政策有很大影響,報告書中指出「母語是教與學的最佳語言」,認為粵語是香港學生的「心中的語言」,有助於學生的學習。繼續堅持推行普教中的當局,當中應該有對語文有相當研究的學者,應該明白言與文不同,不可混淆,學好普通話不等於提高了學生的語文水平。

普通話並非大部份香港學生的母語,以推行普教中為長遠目標,是否要改變學生的心中語言?改變其母語?對於接近97%本地人口採用的語言,稱其為方言,而要加以改變,那是對於本地語言和文化的不敬。

施安娜
中學教師 

9 則留言:

  1. "普通話並非大部份香港學生的母語,以推行普教中為長遠目標,是否要改變學生的心中語言?改變其母語?"

    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見. 特府推行普教中並非為提高學生的語文水平, 而是以改變學生的母語為長遠目標; 以漸變的方式消滅粵語, 將普通話成為香港人的母語.

    回覆刪除
  2. "普通話並非大部份香港學生的母語,以推行普教中為長遠目標,是否要改變學生的心中語言?改變其母語?"

    如果改"普通話"為"英語" --> "英語並非大部份香港學生的母語,英文中學是否要改變學生的心中語言?改變其母語?"

    因此應禁止英文中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改"普通話"為"英語", 句子會變成 "英語並非大部份香港學生的母語,以推行英教中為長遠目標,是否要改變學生的心中語言?改變其母語?"

      以英語教授中文, 十分荒謬. 現實上, 沒有任何英文中學這樣做. 如果真的這樣做, 假以時日, 學生的母語變成英語, 大有可能.

      刪除
    2. 我的意思是:英文中學用英文教大多數科目(不包括中文)。根據作者的邏輯,這是否要改變學生的心中語言?改變其母語?

      刪除
    3. 英文中學若不以英文教授中文, 學生的母語難以改變. 但以普通話教授中文, 長年累月, 日子有功, 學生的母語變成普通話, 大有可能.

      刪除
  3. 有中文底,國語/普通話唔使人教都(容易)自己學得識。

    回覆刪除
  4. 有中文底,國語/普通話唔使人教都(容易)自己學得識。 我真是寫個那字,中文底不用教,自學就得啦。你不信,反正我信

    回覆刪除
  5. 推普從來都係政治任務,與語文完全無關。中文的特點是書寫與口語分開,講咩方言與筆下能力無關。啞巴也可以是文章高手。

    回覆刪除
  6. 樓上攞嚟講,除口up,不過無所謂,反正在這處post 乜又不需證據,又不需要是事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