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6日 星期三

李怡 - 甚麼事情讓香港失去黃金機會?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2月26日

北京決定取消在港舉辦APEC財長會議,行會成員鄭耀棠認為,會議取消與佔中有關;亦有立會議員認為與港人的「驅蝗」行動有關,說是香港失去黃金機會。

佔中已推到年底,「驅蝗」只是一百多人針對大陸客的示威,會影響身嬌肉貴的各國財長乎?如今,香港有任何抗拒中共的行動,都成了「失去黃金機會」的罪名。香港歷來舉辦各種國際活動,都聲譽良好,包括2005年有韓農來港示威的世貿部長級會議。即使現在,仍可以問問各國財長,是否介意來一個可能有佔中或有針對中國遊客活動的香港?

周日的「企硬反滅聲」遊行,雖有超預期的6,000人參加,但只佔香港市民不到千分一,反應不算熱烈,相當多市民可能認為這是新聞界的事,事不關己。如果香港人再這麼冷漠,那麼在香港發生的事情將會加快讓市民感覺到「關己」了。因為新聞自由是言論自由的基礎,一般人的言論若得不到媒體的表達,就會被淹沒和忽視。一個人失去表達自己願望和意見的權利,勢必成為奴隸和工具。而在仍有新聞自由的地方,新聞自由的主要功能,按前美國大法官Hugo Black的經典說法,就是防止政府任何部門欺騙人民。欺騙人民的,應該還包括某些大企業和權貴。

中共官方《環球時報》繼連日發表痛罵香港「驅蝗行動」之後,昨天又公佈在大陸七個城市及香港進行的民調,據稱顯示大陸78.8%受訪者對香港的「驅蝗」行動感憤怒或生氣。香港受訪者中,不贊成「驅蝗」的也佔了59.5%;贊同的佔24.9%。

香港雅虎新聞網則在2月17日就「你支持團體發起的『驅蝗行動』嗎?」的網民投票,七日共收到471,616票,表示「支持」的佔92%,「反對」的佔7%,「無意見」的佔1%。

中共官方《環球時報》的問卷怎樣設計,我們不知道;雅虎新聞的問題卻是很清楚的。作為獨立的評論人,我們不是以民意作為是非對錯的取捨,而是根據自己的認知去判斷。但對於中共和特區政府來說,卻必須根據民意去調整政策,而媒體也有責任如實反映民意。如果多數媒體選擇報道中共官方《環時》的調查,而忽視雅虎新聞的投票結果,那麼可能會引導市民相信「驅蝗」行動是由於「激進分子和外國勢力的煽動」,又或者是「內地經濟發展較快,少數香港人心理不平衡」的反應。大陸不是沒有較持平的聲音,比如騰訊網幾天前就發表過一篇文章,批評「大陸人對香港有恩主心態」,但這篇文章很快被刪除。大陸人在官方媒體不斷鼓吹對香港「送大禮」和「表妹搭救」的宣傳下,他們對官媒訪問的反應是很自然的。香港若沒有新聞自由,未來會不會也變得像被洗腦的大陸人一樣?

去年8月,是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50周年,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在facebook問香港人:「你的夢想是甚麼?」結果逾九成的回應是:「香港獨立」。

對中國政治有點了解的人,都會知道這「夢想」的實現不可能,因此傳媒對這個市民的回應也鮮有報道。但現實不可能,是不是連講一下都不可以?是否做夢都不行?這就涉及我們要不要維護言論自由的問題了。1980年,台灣美麗島事件舉行軍法大審,當時的「台獨」組織早被台灣當局宣佈是「暴力叛亂團體」了,但在大審中,美麗島涉案人在法庭上提出:台灣應該有宣傳台獨的言論自由。這一個屬於言論而不是行動觀點的論述,被台灣社會普遍認同,並由此打開一個邁向民主政治的局面。因為一切民主都是建基於獨立自主的社會意識,才可能實現的。

但在香港傳媒,港獨恐怕已成為禁忌,甚至連台獨都成為「罪惡名稱」了。早前有佔中人士到台灣與傾向統一派的施明德會晤,也被中共喉舌稱為與台獨分子見面。本月中旬,無國界記者公佈最新世界新聞自由指數,香港下滑至61位,比起02年首次排名的第18位,12年間狂瀉43位。香港排名低於台灣、南韓。在中國排名居175位的拉扯下,香港新聞自由仍有不斷下調的空間。

當輿論這也禁忌那也禁忌,當傳媒如要盡責監督政府就會不斷受到打壓,當保護市民種種自由的新聞自由日漸褪色,香港人那時才醒覺新聞自由和自己是如此密切相關,恐怕已經太遲了。

甚麼事情讓香港失去黃金機會?不是佔中與「驅蝗」,而是打擊香港人言論自由的專權政治及其在香港的延伸。(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2 則留言:

  1. "香港若沒有新聞自由,未來會不會也變得像被洗腦的大陸人一樣?"

    不必未來, 現在已有不少香港人被親政府及中共傳媒洗腦, 加上自回歸以來過百萬自小被洗腦的新移民湧港, 全港被洗腦的人恐怕至少有三四成, 大概再多三五七年, 沒被洗腦的香港人就會變成少數.

    回覆刪除
  2. 唔同意就係被洗腦,新移民就係要被專政,我雖然不是新移民,但我不同意以上的看法,我想將来我可能被限制投票權,因為我已被定性為 moronic majority. 我都係想過日子啫,最多我以後唔發聲囉sor so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