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吳靄儀 - 校監自盜大學自主

明報   20151012

梁振英以校監身分,委任仇視港大的李國章為港大校委,已令人側目,現在又委任早前高調狠批嶺大學生會、要校方解散學生會的何君堯為嶺大校董,兩事豈偶然哉?顯然委任不只在獎賞「梁粉」,而是特別物色可靠人選進入大學權力核心,收拾這些院校,從內顛覆院校自主及打壓校內的言論及學術自由。校監原應運用法例賦予的權力,委任有能力和有承擔給予大學所需要的支持作為校委或校董,但梁振英卻以破壞、打壓該大學師生及內政的人選為管治大學的人,這不是濫權是什麼?

這個絕不「超然」的特首,不但濫權,而且以傲慢及挑釁的姿態弄權,不但大學生,市民大眾都有責群起而抗議。梁振英愈是擺出「你奈不了我何」的樣子,以為大眾自分反對無效,唯有忍氣吞聲,市民大眾就愈要站起來還以顏色,無畏無懼,直斥其非。

是以港大要高呼不要李國章!嶺大要高呼不要何君堯!讓這些不懷好意的人入主校園一日任由這些人橫行,校園就不但不會如一些人所說「恢復寧靜,遠離政治」,反而正因為這些本身就是長期習慣運用權勢作為政治鬥爭手段的人,變得真正永無寧日。李國章任教統局長時引起的教院風波,高壓手段迫人就範,傷害了一群正直敢言的教職員,至今大家猶有餘悸;何君堯去年聯同「新界關注大聯盟」到終審法院遞請願信高叫「支持白皮書」,反問記者,法官不是「治港者」,難道是「香港小姐」?究竟他有什麼學術背景或資格去管大學,真是無人能曉。

現在不是沉默、退讓的時候,而是趁着我們仍有發聲的自由,就要採取行動,廢除特首擔任校監的法例,取消除特首透過委任校委打壓大學的權力,把毋須外來政治壓力也自告奮勇、爭先恐後摧毁大學的人摒諸門外。我們要在黑暗來臨之前,讓全世界看到誰在扼殺香港。

2 則留言:

  1. "我們要在黑暗來臨之前,讓全世界看到誰在扼殺香港。" 香港人不能無聲無息地任人魚肉, 即使要死, 也要死得轟轟烈烈, 留下輝煌的歷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