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馬傑偉 - 選擇光明

明報   2015105

Dear Jane

你在港大工作,貼近政治漩渦,以你坦率的性格,想必格外憂傷。清心的人很容易看見醜惡。反而校委會內的袞袞諸公,教授校長大商家,用盡口舌,詞窮理拙,卻自以為理所當然。中央表明反對任命,委員努力尋找理據附和,又大義凜然的否認政治協作。如果候選人是梁粉、習粉,委員未必如此熱衷追查Google 指數。真小人擺明車馬玩弄權術,有頭有臉的人物總是要自保名節而大玩文字遊戲。我像你一樣,對這些扭曲與醜惡的言詞深惡痛絕。也閃過念頭想寫點什麼發洩一下憤怒的情緒,但最後還是選擇遠離濁水。

我近半年思想有很大的改變,不再讓江河日下的香港拖累日常生活。近年其中一個流行說法是,沒有最壞,只有更壞;沒有最差,只有更差。香港大陸化,特首的鬥爭哲學分裂香港,自由蒙上陰影,大學似要失守……港人的底線與防線一次又一次失陷,失落失意自是必然。每一次香港墮落,每一次跌破底線,你和我都感意外,而後感到憂傷。我的想法變了。人不能對抗時代的大潮流。香港是中國的,在共產政權的統治下。不得不接受,中港融合的後果是:大陸不一定香港化,但香港這個弱勢社群很肯定會一步一步大陸化。Jane,我知道你有信仰,那你一定同意:「Evil is nothing to be surprised by, that's the condition of things.」共產集權的統治下,香港又如何獨享所謂的思想、言論與學術自由?!社會是善良與邪惡的混合體。預期有惡,仍要選擇善良,生活正是道場。何必為人世之惡而喪志,更應在俗世中尋找每一個機會去選擇光明。世上必然充滿惡俗,我們仍可有所堅持。

2 則留言:

  1. 对!

    各自(智)心(慧)性各自修.

    回覆刪除
  2. 正如某人的説:前日好惡之非而欲從今日好惡之是。
    如不復云來雖欲改悔恐死及之無所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