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廖偉棠 - 故事新編四首:六四二十五年祭

世紀.詩言志  明報   201464

【螳臂】

平坦的路往往艱難
十年前我從蘇州街
去車公莊冲洗膠卷
至今尚未到達
北京雨了雪雪了雨
敝國被冲洗成了貴國
蘇州街被冲洗成了
烏蘭巴托
我去冲洗一筒幻燈片
在西直門換車
被鬼魂的激流冲成黑白
我一手拎一袋風暴

【通緝令】

如此蟬鳴,烈日
想我北京的姊妹兄弟
冰啤、劣煙、鼓樓的夜色
天塌下來了,你還在戀愛、寫詩
……………………………

荷花離禁城只有一箭之遙
外省的少年還在慢車上
反芻他的昨日之怒
鐵矛離藕身只有一步之遙
……………………………

如此魂鈴,熱血
想我清白的姊妹兄弟
剔骨削肉,在長安街上幻見後海如月
……………………………

天塌下來了,你還在戀愛、寫詩
整整一個夏天只穿泳衣
在宿舍裏與死去的同學下棋

【女神】

熱到極致的時候,
我的靈魂像果仁一樣跳出來
衝我抱拳辭別,
一個悼念的季節開始了,
他和他的愛人穿著昨日的彩衣
遊蕩在彩色的墳墓之間。
……………………………

但是我的靈魂還不夠新
不足以愛許多人,
他像一支火柴欻然燒光自己
為了用剩下的黑炭
寫一封最短的訣別信
給她懷抱裏的我:熱中之熱。
……………………………

他說是一個告別的季節開始了
自她舉起自己在四萬萬
生者與一個死去的肖像之間,
粉碎的火焰鑽進了漢白玉
這大地棺槨
裹不去未生的女神。
……………………………

唯舊報紙裹走這些腳印
為未來送上火引:
她僅僅是點着了煤氣爐
燒一壺白開水,
在每年最冷的六月之夜提着
在熄燈了的刑場尋人。

【辯證法】

今天是立夏
其他三百六十四天
我們如嚴冬臥蛇。
……………………………

今天是端午
其他三百六十四天
我們在岸上剝鱗自照。
……………………………

今天是國際不打小孩日
其他三百六十四天
小孩仇深似海。
……………………………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
其他三百六十四天
青年皆老且腐敗。
……………………………

今天是六四殺青節
其他三百六十四天
我們忙於點燭。

文 廖偉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