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李怡 - 比髒話更難聽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1日

工程費大超支及高鐵西九總站延誤交地,令西九文化區第三期的大劇院、音樂劇院及音樂中心等核心設施落實無期,身兼西九管理局主席的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卻反指本港整個文化發展水平趕不上,建成設施也只會浪費。文化界不滿林鄭言論,指她的說話「比髒話更難聽」。

真正建成只會浪費的是高鐵。短短的香港段,加上一地兩檢難以實施,高鐵的高速無從發揮。建一條無用而地球上最昂貴的高鐵,卻使香港的文化設施落實無期,乾脆直說是為了滿足北京的中港融合旨意算了,何必賴香港的文化發展水平呢?若真是「建成設施也只會浪費」,當初又何以要建西九文化區?

何謂文化?各種詞典有幾百種解釋,但最基本的,是指一個社會族群的生活形式,包括文字、語言、建築、飲食、技能、知識、習俗、藝術等。文化又特指「通過學習人類思想與行為的精華來達到完美」。中國古代對文化有「人文教化」的意涵。

文化與文明有區別,也有關連。一個重視文化的地區,文明程度通常也會較高。香港有自己獨特的文化,過去的電影、電視劇和流行曲都成為兩岸四地以至東南亞最受歡迎的文化。由此而導致香港的文明程度也曾經在區域內較高。

香港欣賞歌劇(包括中國戲曲)、古典音樂的人少嗎?實際上這些人類文化最美好的東西,在全世界觀眾減少絕非香港獨有現象。但這些東西的存在,則會滋潤甚至孕育出其他文化,包括流行文化,也會帶來地方的文明。而這一切,都不在只是向北望的官僚的視野之內了。

1 則留言:

  1. too bad that faking hk still not being a democratic polity or government officials and politicians will have to be responsible for their behaviours and accountable to the people any time, ma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