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陳沛敏 - 白皮豬生吞雞本法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11日

《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將近30年,《基本法》頒佈超過24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快要17周年,「五十年不變」過了沒有一半,北京突然發表白皮書,就「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以至普選制度,重新界定演繹。


白皮書的內容,用港人的視點一言蔽之,就是這些話若早在九七年前頒佈,香港不是爆發騷動反對回歸,就是移民外逃的不止30萬人*而是300萬人。

北京當年不是說,回歸只是換支旗嗎?中英談判期間,鄧小平是這樣形容九七後的香港:「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不變,法律基本不變,生活方式不變……香港可以繼續同其他國家和地區保持和發展關係。我們還多次講過,北京除了派軍隊以外,不向香港特區政府派出幹部,這也是不會改變的。我們派軍隊是為了維護國家的安全,而不是去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我們說這個話是算數的。」他還以「馬照跑、舞照跳」來說明「五十年不變」,為的就是安撫港人。

中英簽訂《聯合聲明》後,過渡期間京官每次提及《聯合聲明》,例必補上一口「這是莊嚴的承諾」。八九後江澤民又說,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是「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於是,港人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認知,就是除國防、外交外,香港內部事務港人自理;行政首長和立法議會最終是由普選產生;司法獨立。

國務院昨日首度就香港發表白皮書,將「高度自治」的定義變成中央有權對港「全面管治」、「香港享多少權力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一國兩制」變成「一國是前提、兩制從屬」;普選制度加上「符合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特首須「愛國」;司法獨立變成「法官要維護國家利益」。

類似的言論,其實近年已逐點透過領導人、京官和建制派的口中滲透出來。例如吳邦國年前說過,「高度自治不是香港固有的……中央授予香港特區多少權、特區就有多少權」。梁愛詩兩年前炮轟香港法官及法律界對中央、特區關係缺乏認識,還說回歸並非只換支旗、改個名,而是對國家民族認同,國民身份的接受。這是2003年以後中央收緊對港政策的折射,但今次以白皮書的形式發表,則顯示香港政改已進入關鍵時刻,為對付全民投票及未來佔中,北京不惜終極攤牌。

北京發表白皮書如同公然撕毀《聯合聲明》、《基本法》,卻是兵行險着,將香港推到危險的境地。特區政府「有商有量」的宣傳口號固然淪為欺世笑話,所謂的溫和泛民,也被推向死角。溫和派一直強調與中央溝通,尋求中央可接受的方案,也因此不支持公民提名,但現在,他們已退無可退。

有內地網民形容,白皮書如同八九民運時《人民日報》發表的「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四.二六社論,結果激起更大規模的抗爭。然後,一切已是歷史。

*據統計1992年至97年間有30萬港人移民加拿大、美國、英國、澳洲、新西蘭等地

陳沛敏
記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