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李怡 - 從佔領天安門到佔領中環

蘋論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6月4日

25年前的六四鎮壓,源自北京學生的佔領天安門運動。今天,香港延續過去對六四的記念,不管以前對六四作怎樣的呼籲,現在我們面臨的是類似89年北京民運的公民抗命運動,也就是佔領中環的動員。如果我們不是一味空喊口號,那麼,香港人今天要做的,就是對89公民抗命的繼承。

89民運是否公民抗命運動呢?按照美國政治哲學家John Rawls(1921-2002)的定義,公民抗命主要是一種針對不正義法律或政策的行為,以直接違反法律,來引起社會注意政府的不公義。在中共國的「黨大於法」的專權管制下,無所謂法不法,但佔領天安門則肯定違背中共的黨法家規,而它的道德的、非暴力的、願承擔後果的正義理念,也完全有資格稱之為公民抗命。89民主運動的主要訴求是反腐敗、反官倒,藉胡耀邦之死宣發對中共政權的不滿。佔領天安門並沒有造成商業、金融業停擺,或有多大的經濟損失。中共最不能忍受的,是佔領天安門引起國內外關注,讓中共統治者丟臉。這是鎮壓的主要原因。

香港面臨的佔領中環運動,是基於香港近年政經社形勢的惡劣。89民運時反對的中共腐敗和專權,不但在大陸變本加厲,而且延展到香港來了。2017年普選特首的承諾,從去年喬曉陽在深圳提出的「三個堅定不移」,已擺明要實行的是「中國特色」的選舉,即經過提名委員會的篩選,使香港選民成為所謂「普選」的橡皮圖章。佔中正是在中共表達要實行假普選之後,由香港學者提出並獲廣泛響應的。香港人不是儍瓜,中共的本質與把戲這些年一再暴露,市民對中共國的信任度已近谷底。儘管有政治人物還抱着與中共妥協的希望,但中共的「三個堅定不移」一再由各級官員和所謂大陸學者予以重複,使香港一些人提出的溫和方案,被中共接受的可能性顯得極低,而「公民提名」這個最能體現香港人普選政治權利的方案則獲最廣泛的支持。

佔中是公民抗命運動。行騙長官和中共應聲蟲儘管對佔中有種種誣衊,但了解公民抗命定義、了解三年前「佔領華爾街」運動的人,都知道即使社會要對佔中付些代價,這也是追求公義的社會應該付出的。2011年9月17日發生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有沒有影響紐約的金融活動?有沒有企業要向發起運動的組織Adbusters民事索償?沒有聽說過。我們只知道在發生佔領華爾街運動當天,紐約市長彭博發表聲明,表示「民眾有抗議的權利,如果他們想要抗議,我們將樂於確保他們有舉行活動的地點」。香港不是老說要追求國際準則嗎?這就是國際準則。而中共及其應聲蟲的準則只是專權統治者的準則。他們誣衊佔中不是因為佔中會帶來甚麼經濟損失,而是佔中會使中共面目無光,佔中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中共國對香港承諾的高度自治的虛偽,和搞一個假普選的荒謬。

因此,如果你不接受把你當作橡皮圖章,不願中國特色的「普選」等同要你永遠放棄你的政治權利,那麼你在香港面臨的公民抗命中就沒有選擇餘地,你必須在6.22作電子公投或到投票站公投。佔中三子所要求的十萬人投票的門檻定得太低。筆者不想設定目標,但希望市民給予立法會議員「爭取不到,不如拉倒」的足夠的授權。絕對不可以讓佔中三子因失敗而退出運動。而接下來的佔中公民抗命運動也一定要進行。這是延續天安門抗爭的必要的行動,不是徒托空言的口號,而是要保住香港使記念六四的活動延續並可以在香港遍地開花。

25年前天安門廣場上的非暴力抗爭是被鎮壓下去了,但這不代表公民抗命的虛弱。如甘地所說,非暴力代表的是強大,而暴力在本質上才是虛弱的表現。心理虛弱、缺乏正義的人或政權,才具有恐懼感,才會採用暴力去對待正義抗爭。相反,只有正義在身,視死如歸的人,才敢於運用非暴力的方法,去戰勝邪惡。公民抗命的力量「對於一切暴力、專制、非正義來說,就像是光明對待黑暗一樣。」

六四,你站在哪一邊?光明與黑暗,你站在哪一邊? 

1 則留言:

  1. http://www.bastillepost.com/hongkong/%E5%A4%A7%E8%A6%96%E9%87%8E/%E7%BE%8E%E5%9C%8B%E9%A1%9B%E8%A6%86%E4%B8%AD%E5%9C%8B%E8%A8%88%E8%AC%80%E7%94%9A%E6%B7%B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