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吳志森 - 不要再為高牆添磚

明報   201464

有專欄作家批評,《孩子問:誰還未覺醒》是在利用小孩子。

專欄作家說:一個六七歲的小女孩,無法理解歌詞內容,即使事前對她解說,都只能用簡化了的「孩子語」,例如:「講大話是不是不對呀?不能自己揀特首是不是不對呀?」佔中理念複雜,孩子無法明白。專欄作家更批評,旅遊巴接送公公婆婆遊行,記者街訪,考他們遊行的目的?問誰送他們來?為何不去訪問女孩,問她在「鼓動甚麼?」「宣揚甚麼?」專欄作家又問,如果周融找個小孩唱反佔中,一定會給人指摘「利用小孩」。作家的結論是,「大家都有一把雙重標準的尺」。〔屈穎妍:一把雙重標準的尺

我只是一個普通寫字人和新聞工作者,當然不敢在親子專家面前班門弄斧,但我也有教小孩子的經驗,也相當用心。一些基本理念,例如正直、誠實、平等、憐憫、關懷、分享,從小言傳身教。稍為長大了,把基本理念延伸:生而平等,不歧視,說真話,尊重少數人權利,選舉班長不能只由老師說了算,看見不平等不公義要挺身說話……這些理念,都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每天都可能遇到,要明白,有多難呀?

究竟專欄作家有否仔細看看《孩子問》的歌詞?還是一聽佔中就火遮眼,根本沒有細閱。整首歌沒有提到佔中,也沒有鼓動甚麼,講的,都是作為人類應該奉行最基本的普世價值。

香港人權法治民主自由急速倒退,向下沉淪,有目共睹。即使你故意把頭別過去,視而不見,也無法否認這鐵一般的事實。

孩子問:「無人有權沉默,看着萬家燈火變了色」,但不少人繼續沉默,這是你的選擇。

孩子問:「人既是人,有責任有自由決定遠景」,你放棄作為人的基本權利,也放棄決定遠景的自由和責任,心甘情願做一個任由擺佈的順民,我無話可說。

雞蛋與高牆之間,你選擇了高牆,那條隊可以令你平步青雲,飛黃騰達,這是你要走的路,我無權阻止。

但正如中國著名作家韓寒所言:「你可以不為自由而戰,但不能為高牆添磚。」手中拿着筆,是一種權力。高牆已經夠高夠厚,已經牢不可破了,請謹慎地運用你的權力,不要再為這高牆增高加厚。

3 則留言:

  1. 屈穎妍(即林超榮的妻子)時不時為高牆添磚, 今次, 她故技重施, 她根本沒有仔細看過《孩子問:誰還未覺醒》的歌詞, 親權慕勢的她一聽佔中就火遮眼, 失去理性, 盲目抹黑一切與佔中有關的事物, 包括小女孩唱的《孩子問:誰還未覺醒》.

    回覆刪除
  2. 兩夫婦在明報的專欄寫野 , 由內容推斷 , 好似係梁粉 , 立場親大陸 , 贊成在香港使用簡體字普通話

    回覆刪除
  3. 林超榮, 何苦入贅左派家庭? 離婚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