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蘇菲 - 父母新使命:送子女一層樓?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15日

近期是小一面試和公佈取錄名單的高峯期,未玩過這瘋狂「遊戲」的人,是無法體會本港的教育制度為父母所帶來的壓力。這段時期常見的話題,除了像「X校和Y校哪一間更好」之類的討論外,還有很多父母煩惱,到底應該將大部份金錢放在子女的教育上、抑或選擇中游教育,然後致力儲錢送子女一層樓?

我身邊很多朋友都在思考這問題。其中一個例子,朋友的乖兒子考上心儀的私立小學,單計學費每月約八千元;另外也獲某直資小學取錄,雖然並非他們首選,但學費每月僅二千餘元。

擁400萬只能做窮人

本來,以他們的財政能力,要負擔未來12年、每個月八千至一萬多元的學費,不成問題,但他們又考慮到兒子將來的生活質素。爸爸傾向安排兒子入讀直資學校,理由是現今樓價飆升,認為如果將來兒子有一層樓「揸手」,即使他日事業上遇上低谷,起碼還有瓦遮頭。爸爸更形容,「送樓」是新一代父母的使命。

父母都習慣「長憂九十九」。上一代父母,很多人會幫子女儲好一筆買樓的首期,這本是傳統智慧,但那只適用於只要大家努力,還有能力置業的年代。今天的香港,屯門元朗的新樓都要萬元一呎;早幾個月,有地產代理在櫥窗貼上的賣樓宣傳,標明荃灣某樓盤為「窮人恩物」,放售410萬。

今天我們還可以恥笑,揶揄原來有400萬只能做窮人。但猜猜十年、二十年後,子女出社會工作,哪是甚麼光景?或者嘗試倒帶回到十年前,那時候,「百萬富翁」真的是富翁啊!今天又有誰會認為有100萬就能當富翁?

物價樓價飛升、工資不漲,努力和置業能力不成正比。可是,如果「送子女最好的教育」漸漸被「送子女一層樓」所取代,那只能說明,香港真的是越來越不適合正常人生活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