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薛鳳旋學術不當浸大免職

《香港藍皮書》虛構失實 拒修正卸責下屬

2012年12月12日

Vic:這是近期難得令人安慰的港聞。浸大今次做得好。

相關資料:
區家麟 - 讀一讀《香港藍皮書》
不滿所長淪為中共打手 浸大教職員促炒薛鳳旋

【明報專訊】曾編寫《中國模式》 國民教育手冊而被轟洗腦的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其所長薛鳳旋早前主編另一本研究香港著作《香港藍皮書》時,內文指中大通識教育部接受美國基金會贊助及被對方主導,結果被中大嚴正投訴。浸大昨完成獨立調查,裁定中大投訴成立,批評薛鳳旋發表虛構失實陳述,不但「學術不當」,更將責任推卸給下屬。浸大即時免除薛鳳旋研究所長職務及展開紀律聆訊,並稱不論聆訊結果如何,明年8月約滿亦不會續約。

浸大斥四宗罪 中大盼全面回收

中大通識教育部主任梁美儀歡迎調查結果,認為報告已找出真相,能夠維護學術操守,相信今次只屬個別事件,不會影響兩校未來合作。她稱,《香港藍皮書》已經流入市面,最關心浸大如何改正錯誤,最理想的做法是浸大全面回收《藍皮書》,而最低限度亦應於書中加入更正。

虛指美基金主導中大通識

《香港藍皮書》全名《香港藍皮書——香港發展報告(2012)香港回歸15周年專輯》,今年中由浸大當代中國研所出版,作者包括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長薛鳳旋。書中第206頁關於「教育問題」的內容稱:「在學科的變動上,大學與中小學被要求設立通識教育與國民教育,擠壓和減少正當學科的課時外,實際上方便了大量西方普世價值侵入學校,例如中文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由美國一個基金贊助並協助撰寫教材,其教學方向實際上已由該基金主導。」結果被中大通識教育部批評是「不負責任的虛構陳述」,向浸大嚴正投訴。

浸大早前成立4人調查小組,在過去1個月調查該事件,調查報告明確指出,薛犯下四大學術不當行為,包括:

1. 沒有維護學術質素,毫無根據地指中大被美國基金主導;

2. 沒有把握機會,在出版過程中修正失實陳述;

3. 胡亂處理《藍皮書》作者和編輯身分,在中文版被指為編委會的5名成員,3人不曾表示同意被列為編委,第四位人士則表明反對;

4. 否認是失實陳述作者,企圖將責任推卸給下屬。

報告直指,有關失實陳述是薛鳳旋的口述報告,薛卻無法提出證據支持陳述;薛身為內容的作者,卻一直向調查小組否認自己撰寫陳述,又「技巧地」將責任推卸給研究所下屬以及出版社。另外,報告指整本《藍皮書》沒有註明資料來源,學術水準令人懷疑,而且中、英文版的作者名字編排不一,反映薛漠視學術慣例。至於中文版更於封底標示《藍皮書》由不同行業的「業內權威專家」撰稿,認為他學術操守出現問題。

陳新滋向中大鄭重道歉

浸大校長陳新滋昨發表聲明表示接納報告,就事件向中大鄭重道歉。陳新滋對事件影響浸大聲譽深感遺憾,強調浸大會堅守捍衛學術操守及學術自由等核心價值。浸大已委任歷史系教授周佳榮任署理所長,要求與《香港藍皮書》出版社商討訂正錯誤的安排,以及重新審視研究所運作,提出改善措施。


浸大教職員工會 籲校長企硬即炒

【明報專訊】浸大調查報告力陳薛鳳旋的四大罪狀,更明確建議大學免除其職務,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認為,報告既揭發薛學術失當,校長陳新滋應該當機立斷馬上召開解僱委員會將薛解僱。但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稱,以薛於學術界享有高地位,若浸大以明確態度免其職,已有高度譴責之效。

當年叫人跳海起風波

現年65歲的薛鳳旋於香港出生,在港大修畢地理學學士及碩士,在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博士學位,其後回流港大任教地理系,曾任系主任。除活躍於學術界,薛積極於本港及內地參政,1993年至2008年間,薛連續三屆擔任港區人大代表。在1980年代大亞灣核電廠爭議期間,他曾叫對中共收回香港缺信心的人跳海,引起軒然大波。

薛鳳旋於2008年加盟浸大,任地理學系講座教授和當代中國研究所所長,一直從事有關中國及本港政制、經濟或民生研究。薛近年另一「惹火」著作,便是早前掀起國教風波的《中國模式》國情手冊,該教材稱中國執政集團是「進步、無私和團結」,不但被轟「洗腦」,更間接令政府要撤回國民教育科。


葉建源:免職收譴責之效

杜耀明說,完成調查後,校長陳新滋有權運用酌情權,以「硬淨」態度給予合理處分,才能顯示維護大學聲譽的決心。

葉建源則稱,學術界沒有類似醫療、法律界的「除牌」紀律處分機制,相信薛被免職亦絕對能收譴責之效。他稱,浸大應再深入調查《中國模式》國情手冊,若證實學術質素不足,應跟進甚至全面回收。

《藍皮書》仍未下架 學生會促安排回收

【明報專訊】浸大調查小組確認已出版並流通市面的《藍皮書》內容失實,本報昨向商務、三聯及葉壹堂等書店查詢,發現《藍皮書》於大多數分店仍然有售。浸大學生會稱,調查報告雖力陳薛鳳旋所犯錯誤,但並無適切跟進《藍皮書》下架安排,促請校方將該書下架。

商務:將向出版社跟進

《藍皮書》的繁體、簡體及英文印刷版本,於本港、內地及海外國家出售,本港大部分書店至今仍有出售。商務印書館助理總經理梁榮錝昨接受查詢時表示,由於該書屬參考書籍,銷量不會太多。他又說,已得悉浸大調查結果,稍後與出版社跟進,可能將該書下架。

浸大學生會會長黃學勤對調查報告明確向薛鳳旋問責表示「收貨」,但認為報告並無跟進《藍皮書》是否需下架。他說,報告既已承認《藍皮書》學術質素有問題,就應果斷全面收回,否則該書以浸大當代中國研究所名義出版,將繼續損害大學的學術聲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