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楊翠、高有智談陳為廷


楊翠 - 只能一夕萎頓,明朝還要奮起
Source:楊翠facebook   2012年12月8日

媒體,再一次玩弄了幻術。在所謂「陳為廷道歉」的報導上,請大家參看基進筆記,才能了解完整的細節,以及陳為廷的話語脈絡。

這幾日,我像著魔一樣,守著電腦,爬行臉書,緊緊盯著「禮貌事件」的動態。詩人吳晟面對官商怪手,自嘆「無用的詩人」,我也只能自嘆「無用的老師」,眼睜睜看著媒體怪獸伸出鷹爪利舌,生吞活剝一個理想、熱誠的大學生,除了拼命發文轉文之外,我很苦惱,自己什麼也做不了。

這個世界究竟怎麼了?「德高望眾」的教育家李家同,嘲諷陳為廷不敢嗆黑道,知名作家張大春甚至使用了「鷹犬爪牙」這樣可怕的字眼, 陳為廷究竟犯了什麼錯?你們這些偉大的社會賢達要如此羅織罪名、亂棍齊下?你們到底被什麼附了身?

我不只一次擔心,陳為廷還是一個孩子啊,他要如何承受社會集體圍剿的沉重壓力?這個孩子,幾個月來,連續被旺中、聯合兩大報,動員全部網絡,集體圍剿,羅織罪名,凌遲吞食,這世界到底出了什麼錯?

我一直很喜歡為廷。他大一就與魏揚一起辦「基進筆記」,魏揚總說,這學弟很有想法、有行動力。的確,為廷熱情、開朗、積極,我在他身上看見火種。為廷是個貼心的孩子,去年我到清華大學辦「楊逵音樂節」,他有事,無法即時前來相挺,特定托人帶了一張字條,向我致歉,祝福活動成功,活動最後,他還是風塵僕僕地趕了來。是這麼溫暖貼心的孩子啊,我一直喜歡他,常稱讚他,魏揚有時還因此跟我鬥嘴玩呢。


我喜歡為廷熱情、積極的生命態度,我知道他的成長歷程受了許多苦,雖然沒有最親愛的親人陪伴長大,但他卻如此健康地成長起來,總是飽滿著生命能量,魏揚偶爾還是憂鬱文青,但為廷總是迎向風、迎向浪、迎向日頭最燦爛的方位。對我來說,為廷的成長,本身就具有詩性美學。

那些媒體怪獸、大教育家、大作家、社會集體,在你們不明究理,隨怪獸起舞,張牙舞爪,一起分食這個孩子之前,應該先觸摸一下自己,你真的還有脈搏心跳嗎?

我是一個學運青年的母親,但我不只是一個學運青年的母親〔Vic註:楊翠是魏揚的母親〕,這些關切公共事務,熱情奔走的孩子,都是我們的孩子,我們怎麼能坐視他的受苦。

這幾日燃燒了許多精神,今晚再看到媒體及校方對為廷「道歉」的扭曲敘事,突然湧起強烈的疲憊與無力感。但我知道,只能一夕萎頓,明朝還要奮起。我想要告訴為廷,你要加油,你要挺下去,繼續揚起頭,朝向陽光最燦爛的所在,楊翠老師會一直支持你、守望你。


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



高有智 - 因為愛,所以他們無懼
Source:高有智facebook    2012年12月7日


我們不必去吹捧學運的明星,但必須理解學生的淚水與憤怒。

近來爆紅的陳為廷,不是一夕之間才站在社運現場,參與社會運動的背後有著漫長過程。他的出名,或許得「歸功」於旺旺集團,但他不是中時的敵人,我記得,我曾經受邀在某個學生營隊,分享中時專欄「我的小革命」的故事,他就是那場活動的主持人,他是長期支持「我的小革命」專欄的忠實讀者,如今挺身反對旺旺集團的媒體壟斷勢力,內心想必是百感交集,也是對當前媒體環境的憂心吧!

陳為廷的媽媽年輕時候曾經是華隆紡織廠的女工,雖然早逝,但卻刺激了他關心華隆罷工事件,關心工運。他是孤兒,父母都過世,苗栗老家沒有人住了,他跟故鄉苗栗關係淡了,面對內心的缺口,想要透過社會運動,重新與苗栗土地連結的方式,找到一條回家的路。他目睹許多弱勢勞工在底層社會的掙扎心聲,以及不公不義的事情,在年少輕狂的生命中,他不停地追問:「有人說我對於他們不寬容。但我們是不是應該反問,我們對於社會上有權力的人太過寬容?」

為何關心社會運動?陳為廷簡短扼要地說:「我不想要被騙,想要找到真實。」講著講著自己也落淚了,「在我們做社會運動時,很多人看到我們憤怒的一面,好像我們恨透了全世界,說我們不懂寬容。我們的恨是出於愛,我們對於這些人是有關愛的,怎可能會是只有恨?如果沒有愛的話,沒有人會願意做,或者說得出關心社會的話。

陳為廷無法代表台灣當前的年輕時代,但他所說的,相信是許多學生都認同的心聲。因為愛,所以他們無懼;唯有愛,才能點燃燭火,驅走冷漠,傳遞社會改革的力量。


網友評論:
我們社會對於一個清大學生的標準是很高的
他需要具有自己的看法,不盲從,不被煽動,在正式場合發言時具備成熟的表達能力以及禮貌,在有限時間內組織性的陳述自身觀點,並對現況困境提出具建設性的看法。


同時我們對於教育部長的標準是甚麼呢?
謝謝指教,我們將繼續研擬方案,持續努力。BTW,我很關心學生。


同時我們對於立委的標準是甚麼呢?
開會時不要打架就好。


同時我們對於擁有第四權的媒體的標準是甚麼呢?
是不是真的沒關係,有沒有視野沒關係,有沒有扭曲沒關係,只要能配飯就好。


如果把上述條件貼去104
我都要以為清大學生要去當總統
教育部長要去當中華電信客服
立委要去當士林夜市寵物店小白兔
媒體就是youtube。


相關資料:
「陳為廷為何道歉」壹電視專訪16分鐘完整版
《壹週刊》記者房慧真眼中的陳為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