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陳雲 - 九七之後,香港自立

轉角   2012年12月18日

【am730專欄】梁振英失誠,香港失政。不誠則無物。誠信是政治的根本,也是做人的根本。儒門心法,謂之「誠明」,出自《中庸》,對自己不誠,做人一塌糊塗。對人民不誠,從政寸步難行。你打橫行,橫行無忌,學共產黨那樣不信邪,當然可以。古語有云:「但將冷眼看螃蟹,看你橫行到幾時。」

例如新界東北的所謂發展,一看就知是為了引入深圳雙非富戶居住,部署取消香港邊界,瓦解香港的城邦格局,令香港與大陸的命運,一同捆綁。全國一盤棋,攬住一齊死。所謂在東北建設公屋新市鎮,給香港人居住,真是荒謬絕倫,在香港工業北移之後,新市鎮的公屋廉租住宅+公屋廉價生活區+工廠大廈就業的模式,已經破敗。新建公屋必須好似往日英治時代,要融入市區,令平民可以尋找都市服務業(urban servicing)謀生。即使在七、八十年代的香港工業興旺時期,殖民地政府興建公屋區,也是好穩陣,兩種模式並行的:有工業新市鎮的,也有融入市區的。

這是政治常識!在殖民政府撤離之後,香港竟然無人提出來,在公共領域討論。這是我近日一直在本欄寫鬼故事的原因。講鬼域,好過講香港!相對於歐美,香港是後進地區。後進必須追趕,甚至趕超,否則永遠落後。追趕的方法,是對先進國家的事物,做哲理上的理解,然後融合自己的文化傳統及地方優勢,超越對方。故此,後進地區在追趕的時候,必須重視思想及原理,重視人文學科和社會思潮的研究及創新。德國、俄國、日本,都是追趕英國、法國的典範。俄國雖然被共產主義掏空國本,但至今在哲學、科學和經典藝術(音樂、芭蕾舞等),有可觀之處。德國更在哲學、音樂、工藝及尖端科學,在特殊領域及策略市場領先世界。日本則在工業化初期,哲學思想、社會科學和文學都有璀璨成就,如此才可以帶起工業及創意產品,將日式生活輸出世界。

九七之前,香港是英國殖民地,政治思想及人文科學接通英國,外派的殖民官更有獨立的拓荒者性格(好多是反抗英倫的蘇格蘭人!),故此可以帶領香港前進,甚至在經濟上超越英國。香港本土的精英,其用心不在政治思想和行政制度上(有英國代理),而在思想文化上、在通俗潮流上,香港在六、七十年代的思想,有源自華夏的新儒家、佛學,源自西洋的存在主義和文學上的現代主義等,領導華夏世界,這是香港可以在八、九十年代催生輝煌文化產品的原因。

九七之後,英國人走了,香港人要自立,除了思想文化之外,政治也要從頭學起,好似當年德國、俄羅斯和日本維新一樣。這是艱難的歷程,也是香港人成長的歷程。

文化評論人,德國哥廷根大學民俗學博士,《中文解毒》系列作者。

陳雲facebook隨筆:九七之前,香港社會主流可以是實惠、拜金,支流是文化哲學、藝術實驗,各得其所,這是因為英國人在香港當家,搞掂了政治思想和教育哲理。今日,香港主流仍是實惠、拜金(例如發展東北吸引深圳富戶、拆毀農田興建別墅之類),香港就可以死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