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許驥 - 另類馬賽克工藝世界

世紀版   明報   2012年12月22日

編按:近年,日本多名AV女優和水著女優紛紛轉行,例如到中國發展演藝事業的前AV女優蒼井空,又有著名水著女優佐佐木梨繪(佐佐木理江),試圖改變自己的命運。不過,大部分仍在拍寫真的女優、AV女優,都需面對種種生活挑戰。本文作者探討日本AV行業的種種細節,先從一本AV專著談起……

日本的專業化精神,體現在各行業,不少畫家和作者為從事不同職業的人士專書專著,包括色情電影在內。根據最近在台灣火爆的《被綁架的性:來自A片國度的辛辣報告》(八旗文化)書中稱,「全球色情片產業在2006年的總值約達960億美元」,「色情片的營收獲利足堪與好萊塢的主要片廠相提並論」。

而在兩岸三地,最有影響力的色情工業,或許非日本AV莫屬。就算不是AV迷,總有人能脫口說出幾個AV女優的名字,其中一個當然是已退役的蒼井空。

香港作家梁文道在為本港暢銷書《AV現場》(湯幀兆著,Cup)所作的序中說:「無論你怎去判斷色情電影的道德價值,我覺得你不能不先去了解它。」不久前,台灣有位資深AV迷出了本叫《AV春秋》(高寶國際)的書。作者通過這本書,告訴我們很多AV背後的故事。

《AV春秋》的作者名字很怪:一劍浣春秋。他說之所以起這個名字,只是因為看武俠小說時偶然想到,別無他意。本身是電視從業者的一劍浣春秋,有媒體報道稱他鑽研超過1.5萬部AV,他用來分享看片心得的網站每天有多達3.5萬個以上的獨立IP造訪,是名副其實的「AV達人」。一劍浣春秋能說日語,也給他研究AV也帶來了便利。迄今為止,他一共採訪了不下30個AV女優。常被稱作「小電影」的AV,其實內在是大有學問。筆者就此對一劍浣春秋進行了電話採訪,他拆穿AV女優既「省力又賺錢」的騙局,稱這是一條「不歸路」。

馬賽克演化史

AV並非一開始便是現在這樣,日本人也不是一開始便這麼開放。假如真的追溯起來,或許1960年代的「粉紅電影」可以算作AV鼻祖。但以當時普遍接受程度,一「點」不露,只是呻吟已讓人心潮澎湃。並且,當時也沒有女生願意出演全裸的電影。直到90年代,被譽為「平成三姬」的飯島愛、淺倉舞、白石瞳橫空出世,才標誌AV正式登場。實際上,直到現在,正式在商店販售的AV全都是有馬賽克的,必須擋住要害部位。馬賽克的歷史,就是AV的歷史。

起初的馬賽克,從女優肚臍就開始遮,一直遮到大腿。而且格子巨大,觀眾除了從女優的表情可以得知她們在做愛外,根本不知道男女優的下體在幹什麼。所以,也就造成當時的女優除了比併身材和長相外,還要比併演技。然而,某日一則醜聞扭轉了局面。白石瞳的無碼原片被不法分子盜走流傳,AV迷看後瞠目結舌──心中的女神竟然是玩假的!女優是靠借位演出!

於是,面對誠信危機的AV片商開始打出絕對「真幹」的旗號。此時,他們也開始挑戰日本法律,在宮澤理惠的寫真確定「屁眼不屬於性器的一部分」後,馬賽克立刻就從「大塊毛玻璃」,變成能有多小就有多小,直到「薄碼」出現。最近幾年,馬賽克的最新利器是「霧狀」的馬賽克。那就像在玻璃上哈了一口氣般,幾乎擋不住任何東西。AV從「拼演技」,轉型成實實在在的「肉搏戰」。

不能說的秘密

AV迷經常會看到一些封面打着「亂倫」字樣的片子,但拍攝亂倫片在日本法律中其實是絕對禁止的。AV圈內也有自己的「倫理協會」來監督不法行為。因此,所謂「亂倫」一定是演員扮演的假親屬,不可能是真的。

AV界還有其他禁忌嗎?有。例如,絕對不允許碰「未成年」的底線。女優吉崎直緒17歲時被星探看中,星探在得知其未成年後仍不死心,第二年再度盛情邀約,才說動她投身AV界。

而「無碼片」的來源,也是AV界的秘密之一。前文已述,正規的AV片必須有馬賽克遮擋要害部位。那麼AV迷經常看到的「無碼片」又是怎麼來的呢?有兩種情況,要麼是不公開販售的片子(如註冊美國公司,只供在網上下載),要麼是被流出的原片。而原片的流出有多種情況,其中最可笑的一種,是AV片商為了報復女優不顧道義落跑、女優無預警引退而流出。

她們為什麼演AV

女優演出AV的理由各不相同,一劍浣春秋在書中羅列了十種。最直接的理由當然是:我要錢。但也有自稱為了挑戰性愛快感極限的,例如北島玲。還有上文提到的吉崎直緒,是不好意思拒絕星探的熱情而答應拍戲。

還有因為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的、為了實現導演夢想的、為了讓青春不留白的、被親友推坑的、為了想當藝人的、為了維繫演藝生涯的……不一而足。但最耐人尋味的,竟然是為了男友。女優川島和津實是AV界的傳奇,她是有史以來演出最少(6部)卻最受歡迎,隱退之後讓人懷念的女優。沒想到她最初決定拍派AV,竟然是為了幫留學的男友籌措學費。可爆紅後,男友介意她的這段經歷和她分手棄她而去。但幸運的是,川島很快又找到真愛,不久閃電退出AV界,現在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了。

大騙局:女優「省力又賺錢」

一般星探吸引小女生加入AV圈,都會說這一行躺着就能賺錢。尤其是在蒼井空等人華麗轉身成為藝人之後,讓人換了一副有色眼鏡看AV,覺得那是進軍娛樂圈的捷徑。但且慢。事實果真如此嗎?

先請看一些經過正式統計的數據:每年AV界預估有400個新人出道,每個月則固定有超過1000部片子上市,累計下來每年有超過1萬部作品。而自有AV以來,已經有超過1萬名女優了──要想在千軍萬馬中殺出重圍,成為「蒼井空第二」,談何容易?

更重要的是,AV界的收入其實並不如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高,AV界從業者的年薪大約是在300萬到500萬日圓之間(約合港幣30萬至50萬元),對於高消費的東京來說,至多只能算是中等水準。

而且AV其實是一條「不歸路」,一旦踏入就「永世不得翻身」。一劍浣春秋說:「你會在簡歷上寫自己曾經是AV女優嗎?」就算是對蒼井空,「我不認為她可以完全擺脫AV這個身分,人家為什麼關注她,估計她自己也十分清楚」。

就AV拍攝而言,永遠是愈到後來愈極端。起初還可以玩點清純、溫柔的,到最後往往肛交、性虐、群交……什麼都來了。近年為追求刺激,愈來愈流行不戴安全套的「中出片」,自從中出片興起之後,AV界男女優染上性病的機率上升了20%,還導致不少女優因拍片而懷孕。這種不良風氣的蔓延,連資深男優山本龍二等人,都不止一次站出來公開批評,稱片商為了賺錢不顧男女優生命安全!

所以AV女優的「省力又賺錢」根本只是一個童話,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實現。「而對AV了解的愈多,就愈不會對她們有所批評,相反更多的是同情,因為大多數AV女優都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一劍浣春秋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