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孔捷生 - 人格喪盡才是愛國極品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6日

看了羅海雷致培橋校長及諸學長的公開信,他從香港六七暴動一位中學生的遭遇說起,當年僅十六歲的曾宇雄放學時被港英當局以「非法集會」逮捕,入獄一年並留案底。他甚麼都沒做,只是左派學生而已。時至今日,他致函特區政府要昭雪冤案,以免禍延子孫。

曾宇雄的故事固然令人欷歔,但感觸更深的是羅海雷這段話:「現在香港的左派或自命愛國人士,六七的事不想說,八九年天安門的事不敢說,這幾年發生在國內很多莫名其妙的事也不敢說(吳校長是少有的例外)。在我看來香港的左派基本上喪失了道德高地,沒有理想可言。」

就西方而論,左傾並非沒有魅惑力,那是「政治正確」的理想信條和追求社會正義的熱情,香港當年的左派還要加上愛國,六七年做的事哪怕錯得離譜,背後也有信仰驅動力。而今袞袞左營諸公,道德人格喪盡,卻奢談愛國,真是笑話。香港一些老左派曾經真心愛國,卻秉持着正常人的良知和是非感,如羅孚老前輩就是範例。反觀梁振英,我相信他的人格原本就很稀薄,沒有甚麼好「喪」的。諷刺的是,香港左營和一眾「忽然愛國」的縉紳還死撐令己方失分丟臉的無恥之徒。皆因他們效忠那個「國」還未發話,一旦黨立意換馬,他們即時棄之如敝履,就像董建華「腳痛」下台後,某愛國家奴便振振有詞申明自己當初就沒有投票給董。

由此想起前蘇聯的政治笑話:上帝賜給人三種品質 ─真誠、睿智、黨性。但任何人都只能有兩種,如有真誠和睿智,就無黨性;如有睿智和黨性,就無真誠;如有真誠而有黨性,那麼他就是精神病患者。

香港回歸十五年,「愛國」的宏大概念等同於黨意旨,不但在政界商界繁衍出這樣無道德無是非無人格的一群,更通過「國民教育」把香港下一代打造成逢「國」必愛必忠者,放眼大陸這種愛國奴已多如蝗蟲。大陸著名博客作家李承鵬最近寫道:「你找了塊空地,喊一聲『反腐敗』,每個人都崇敬地看着你,你又大喊『抓貪官』,人們恨不得立馬找磚頭行動。你繼續說『首先找出貪腐的根源』,大家眼神開始迷離。你再說『用民主來監督權力』,下面就有人罵『傻逼公知』。你說『這是先進國家的經驗』,原本伺候貪官的磚頭砸來,罵『狗日的肯定拿了美分』!」

可見眾人本有正常是非判斷,但在崇高的「愛國感情」面前,正義良知真誠統統要不得了。這莫非是香港未來的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