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吳靄儀 - 十年前的十二月

明報   20121210

《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陰影,從來沒有在香港人的心目中消失。最近,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發表文章,重提要在「適當時間」立法,又掀起了恐慌。究竟什麼是「適當時間」?

十年前的9月,一直堅稱對23條立法沒有時間表的特區政府,突然通知各界已決定就實施23條的立法進行公眾諮詢。924日,保安局正式發表諮詢文件,建議修改現行的《刑事罪行條例》及其他法例,制訂「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竊取國家機密」、禁止「外國政治性組織」干預本地政治事務等一系列罪行。

政府刻意淡化其事,社會初期反應不大,但一直研究這個題目的法律界和傳媒當然深知絕不簡單。200210月,為了向公眾解釋政府的建議對言論自由、人權法治的影響,一羣法律界人士組成「第23條關注組」,編製小冊子向公眾派發。其中有關對新聞自由的威脅,律政司長梁愛詩1017日在傳媒追問之下回應:「其實張刀已經在你頭頂,不過從冇人去睇張刀係點。」

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論壇和研討會。涉及基本人權自由,1026日,外國記者會與國際司法人員協會香港分會合辦論壇,講者有陳日君主教、法律學者、兩個律師會及律政司的代表。立法會的保安事務委員會和司法事務委員會也有連串會議跟進。

1215日,6萬人上街反對立法;1224日,諮詢期結束,但意見書仍如雪片飛來;20032月,政府將收到的近10萬份意見書及35萬個簽名胡亂分類,製成《意見書匯編》,遭學者及公眾抨擊。2月中,政府罔顧民意,推出《國家安全(立法條文)條例草案》,揭開了下一個階段可歌可泣的民間抗爭行動的序幕。

Vic:港人切不可忘記,當今中國,是中共主導一切、黨政合一的黨國。在中共主導下,香港就所謂「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維護的必然是殘暴不仁的中共政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