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馬家輝 - 金鑽級核心價值

明報   20121216

又見釋法。又見風暴。香港似乎幾乎進入「內戰」狀態了。

回想一九九九年的反釋法抗爭,景像可真悲壯慘烈。

不是說香港的核心價值是法治嗎?港英治下,殖民發展,民主欠奉,人權漸進,唯一能讓住民感受到溫暖信心的運作制度是法治尚算受到尊重和保護,任何碰觸,任何扭曲,任何移動,皆等於用利刀直插社會心臟,而這一刀,有人視之為「治療性的開刀」,有人則恐之為「致命性的一刀」,爭議極大,掀動每位住民的脆弱神經。所以,法治其實不僅僅是核心價值,更是核心價值中的核心價值,位階最高;用潮語來說,它是香港社會的「金鑽級核心價值」,絕不能以「有效解決問題」之名去輕易觸動。

所以那年頭才會有數百名法律界人士上街遊行。身穿黑衣,神情悲憤,善男子善女子,這些頭上戴著高尚專業光環的社會菁英,竟然願意犧牲打哥爾夫球、喝紅酒、抽雪茄、聽歌劇、去愛丁堡旅行、到東非看野生動物、閉門寫書法練大字的寶貴時間,冒著風吹雨打之險,走上街頭,用他們不太擅長的吶喊語言厲聲抗議,肯定顯示了事情的嚴重性質。


好吧,隨便你,請算我頭腦幼稚,我的想法或直覺非常簡單:當連某個專業界別內最頂級的菁英們都挺身抗議的時候,肯定表示這界別的公平原則受到嚴重挑釁挑戰;當數百名菁英齊聲怒吼,情況肯定出了嚴重問題。

所以前陣子有數百名中學校長挺身抗議教育政策,甚至有不少校長在立法會內厲聲指摘教育局長昏庸無能、獨斷橫蠻,肯定表示掌管教育政策的人正在做著一件極有問題的事情,正在走著一條極為可疑的錯路;而一個遭受數百名中學校長直面責斥的教育局長竟然仍能在位,亦肯定反映了最高執政者的用人失誤和違拗民心。特區政府於過去十五年不是很流行於訂定政策時用「持份者」三個字嗎?數百名中學校長不就正是教育領域裡最關鍵的持份者嗎?如果連他們都瞧不起你,教育局長吳克儉,你怎麼還好意思坐在位子上呢?你難道真的不怕被港人笑話,不怕被你的家人笑話?

教育爭議,誠信爭議,樓價爭議,福利爭議……無事不爭議。如今,好了,加上一個關乎金鑽級核心價值的釋法爭議,香港「內戰」,已成定局。主權移交十五年,儘管從未和諧過,卻亦沒料到,爭議逐級擴散與升高,戰火瀰漫,香港已難成安居之所。

法律問題,政治解決。香港將死在這裡。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