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李柱銘 - 梁振英先生,我不再稱呼你做特首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5日

梁振英寓所僭建的醜聞已糾纏將近半年,由於他以大話冚大話來逃避責任,使到風波越鬧越大。

記得今年三月特首選舉論壇上,梁振英曾如此抨擊唐英年居所的僭建:「你嘅僭建問題,唔係單純嘅僭建問題,而係公開咁向市民講大話,隱瞞你嘅僭建問題。直至到有傳媒圖文並茂咁刊登,你先出嚟老老實實承認,你隱瞞僭建呢個事實。」

事實上,梁振英對僭建的隱瞞,絕對更甚於唐英年。借用梁振英的說法,他是一而再的「公開咁向市民講大話」,「隱瞞……僭建問題」,一次又一次侮辱市民大眾的智慧,堅拒「老老實實承認」自己「隱瞞僭建呢個事實」。

始自去年四月中,一眾高官先後被傳媒揭發家中或名下物業有僭建。當時梁振英和唐英年均已計劃角逐特首之位,但他們未有聽從曾蔭權的勸喻,着手處理自己物業的僭建。不過,兩者取態迥異,唐英年選擇隱瞞,而梁振英則主動出擊,於去年五月十四日,邀請傳媒到家中燒烤,力稱家中沒有僭建,並指買樓時曾邀請兩家律師樓和一位建築測量師朋友查過。根據目前已知的事實,他當時肯定是刻意撒謊。

試想如果梁振英僭建的事實,跟唐英年同樣是在競選特首期間被揭發的話,那中聯辦和中央還會如此高姿態,甚至以威逼利誘的手段,迫使原本支持唐英年的選委倒戈嗎?因此,不少曾經支持梁振英的市民,包括選委和記者,也會由衷認同早前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所說的,梁振英「難聽啲(講)就係呃咗行政長官嚟做」。

如今仍有力撐梁振英的人,希望他能好好交代清楚僭建一事。然而,僭建已是鐵一般的事實,而梁振英亦說了這麼多大話,相信即使最狡黠的師爺也無法代他圓謊。因此,除非他有勇氣公開為自己再三講大話欺瞞公眾的行為誠懇道歉,否則,喜真厭假的港人是不可能接受其解釋的。

可是,若梁振英他據實坦誠,便等同承認自己真的是「呃咗行政長官嚟做」。日前,他曾表示「會在適當時候,用一個適當的方式,再集中解答給大家」。依我之見,其如意算盤,就是在他再度發揮其「語言偽術」進一步解話後,中聯辦再度出手,一方面向保皇黨施壓,迫使他們全力撐梁,否決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內提出的不信任及彈劾動議,另方面透過親共媒體,抹黑任何繼續求真的人士,並向市民洗腦式地灌輸「向前看」的觀念,令梁振英可安然的完成五年任期。

如果我們繼續沉默,大話精僭建鬧劇就會依梁振英的劇本完場。在這個重要時刻,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捫心自問,我是否還接受梁振英為特首?筆者在此首先表態,大聲地說:不!我會拒絕出席所有由他擔任主禮嘉賓的場合,若然偶然在其他場合碰到他,我亦絕對不會稱呼他為特首,但仍會禮貌地稱他「梁振英先生」。

假若所有跟我有同感的港人,都能站出來公開表態,拒絕接受梁振英為我們的特首。相信中央和中聯辦理應不會重蹈覆轍,如特首競選時候般,不顧一切地協助梁振英解圍的。

李柱銘
民主黨創黨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