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崑南 - 美國文豪封筆敲響文學喪鐘

書在燃燒   星期日生活   20121216

【明報專訊】2012年快告終了。筆者個人認為世界文壇最傷感的事件,莫如菲臘羅夫(Philip Roth)公開宣布封筆事件。明年3月他便80高齡,畢生作品31部(第一部在1959年出版)他對法國雜誌記者簡簡單單說:「老實說,我完蛋了。我內心對創作的掙扎也結束了。」但聽來相當沉痛,熟悉他的友人都知道,在他過去的生涯中,寫作一如呼吸,不能停止的。而事到今天,作此決定,總給人有斷臂式悲壯的感覺。

羅夫一直創作不輟,過去10年內,其中仍有好幾部佳作,如Sabbath's TheaterAmerican PastoralThe Human Stain and The Plot Against America等。羅夫最近透露,其實,2010年寫完Nemesis便想宣布退出文壇的了,但他仍多待一段時間,最後還是要說,「我想說的東西都說完了。」有人猜測可能由於健康的影響,事實並非如此。雖曾做過一次背部手術,目前他的精神狀况很好。

最大的原因,是不是「江郎才盡」呢?他本人也這麼承認:「寫作帶來挫敗心情,天天都出現。說起來,有點丟臉。這像打棒球,三分之二時間都擊不中。寫了幾頁覺得不滿意,便隨即丟了,很難面對的事實,不能讓它繼續這樣的。」

筆者覺得羅夫最大的鬱結還是他的江湖地位始終「不紅不紫」,十年來,次次入圍,都未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作為美國文壇老將,對他評價稱得上「唔上唔落」,他覺得他的存在不再屬於這個年代。最近他澄清他從未說過小說已死,死的是讀者對文學作品閱讀的興趣吧了。他認為,電影、電視與電腦,才是文學的殺手。「我終生投身寫作,到了今天,已受夠了。」聽來有點負氣的話,令人心酸,我們面臨的時代,文學創作只是一枚面對高牆的雞蛋,大家真的同意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