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張華 - 地溝油來了,頭髮豉油還遠嗎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18日

地溝油終於殺入香港,且是本地奸商傑作,至少有十三間食肆,包括連鎖式大型酒樓,被揭發使用這種致癌食油。目前沒證據顯示這是「輸入性毒油」,但大陸早已行風氣之先,本港不法商人受內地地溝油啟發、影響的可能性非常高。

十多年前的冬天,筆者到北京採訪時,經常見到有民工推着殘破及污穢不已的獨輪車,穿梭於大小胡同,開始以為這是收集糞便的清潔工人,打聽之下始知是收集地溝油原料的。他們專到食肆或酒店附近的下水道,鏟起表面那層油脂,用獨輪車運到收集點或貨車,然後在簡陋工場加工:將滿佈沙石、廁紙等雜物及油脂的原料,倒入大型鐵桶內加熱,油層會浮在最上面,沙石等雜物則沉底。如是者重複一、兩次,就可製成「純正地溝油」。

這些地溝油,開始時只送往工廠及大學食堂,很少進零售市場。但近年,煉製地溝油技術已提升,很少用地溝廢水做原料,而是用豬內臟等廚餘及食肆廢油,高溫煉製,再在製成品加入香精等就成了食油,不僅用於工廠及大學食堂、食肆,還會進入零售市場。因此,國內學者推算,全國十分一食油來自地溝油。

事實上,比地溝油更早被揭發的是頭髮豉油。不法商人從髮廊、屠宰場收集大量毛髮,運回工場後,加入強酸去「溶解」這些毛髮,再用強酸[??]中和,過濾雜質後就成了頭髮水,再摻入鹽水、色素等,就成了頭髮豉油。既然地溝油已殺入香港,頭髮豉油還會遠嗎?以前三聚氰胺毒奶、孔雀石綠水產、蘇丹紅雞蛋等,不一樣是大陸有、香港也有嗎?

這些黑心及有毒食品之所以在大陸屢禁不止,不僅源於社會道德淪喪,無良商人為賺錢而不擇手段,還有政府無能、法規不全等因素,更重要的是,民意無法對政府構成壓力。內地傳媒揭露的黑心食品遠較本港多,且經常圖文並茂的披露其製作過程。但曝光這些問題後,無法對政府形成足夠的輿論壓力,官員的烏紗跟民意、跟老百姓無關,而官員們食用的都是特供食品,有很好的品質及安全監督機制,不虞會食用黑心食品。結果,黑心食品在市面上無日無之。

香港出現地溝油絕不奇怪,將來有頭髮豉油也是可能的,暴利之下連殺頭的生意也會有人做。問題是,民意能否對特區政府構成壓力,令他們立即採取行動,取締黑心工廠、嚴懲不法商人,更會檢討監管機制及法律,對不法商人形成足夠阻嚇力!地溝油已敲響香港食物安全的警鐘,特區政府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