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孔捷生 - 地溝油和行騙長官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31日

《蘋果》記者千里追蹤地溝油源頭,此行可拍成具有警世意義的紀實電影。地溝油從牟利劣行上升至社會公害,完全再現了毒奶模式,毒奶源頭看來像是各戶奶農,他們購入的飼料已含三聚氰胺,鮮奶送收購站時再拌入三聚氰胺,以期蒙混過蛋白質的國家標準。難道奶農是萬惡之源?三聚氰胺是怎樣從化學廢料提煉成偽蛋白質添加劑?是誰在推廣兜售這項直追諾貝爾化學獎的獨家發明?奶農摻假能騙得幾個錢?毒飼料商家和三鹿、蒙牛等大乳品集團又賺去多少黑心錢?

然而那些均非惡源,試看山東花生之鄉煙台的花生油,也主要由農家有牌或者無牌的小型榨油作坊生產,再由食用油商定期派車逐戶收購。提煉地溝油不須高技術,以小油坊現成設備就綽綽有餘,將地溝油兌入花生油更無難度。而這些小作坊同樣不是惡源,萬毒之源是這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畸形社會,世道人心已潰爛到交叉下毒,彼此行騙,人人害我,我害人人。

《蘋果》記者被山東公安「國保」拘押,強行清洗攝像機、照相機的記憶卡,更威脅「如果你們發表山東地溝油的新聞,我們會禁止你們五年內不准進入大陸!」這正是制度之惡的另一面。習近平的博士論文導師孫立平教授稱中國已淪為「與法治格格不入的國家」,正是痛感「維穩治國」之野蠻,已成惡源。

筆者上網搜索,發現清華大學孫立平教授並非最近才直斥其非,他早就指出:「現在維穩的一把手負責制,實際上是一種可以逐級複製的作惡授權。由於這種授權,人人都可以作惡。更要命的是,這是一種模糊型授權,不穩定因素可以隨意界定,手段的選擇可以不受限制,進一步的,這種授權就變成保護腐敗的強有力措施。你揭露我腐敗,我就把你界定為不穩定因素,進行鎮壓。於是維穩變成維腐。」

山東正是馳名中外的維穩之鄉,領受了中央「作惡授權」的尚方寶劍,陳光誠被界定為不穩定因素,全家被整得死去活來。哪怕全世界都在聲援這位盲人,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不為所動。陳光誠出逃後山東政法委書記被撤職,卻非因為迫害陳光誠,而是居然讓一個盲人逃出防衞森嚴的銅人陣木人巷,讓黨國大大丟面。

作惡尚且可以假托崇高名義,行騙又算得了甚麼?無論毒奶還是地溝油,既繁榮經濟,增加稅收,又提升GDP。頂多自家生產的自己不吃罷了,萬一出事,抓幾個奶農或榨油作坊的師傅來頂缸,那就足夠「體現社會主義法制的尊嚴」。

一方行騙,百官來保。由此推想到行騙長官梁振英,明明已被撕掉畫皮,還青面獠牙地出來嚇人,那是因為從天朝得到了「行騙授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