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潘嘉偉 - 劉霞和劉曉波犯了甚麼罪?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8日

突然在電視新聞上看見劉霞,二○一二年十二月六日她終於能再與外界短暫接觸,接受美聯社採訪,這是她丈夫劉曉波榮獲諾貝爾和平獎後,兩年多以來第一次有記者能夠採訪到她。電視畫面看見劉霞忍不住長期壓抑的情緒,消瘦的身軀顫抖着,憔悴的臉頰上流露出已承受不了被軟禁的痛苦。看見劉霞在哭,心情真的很激動。她犯了甚麼罪?中國政府說不出。她為何被軟禁?除了因為她是劉曉波的妻子,難道中國政府還可以找到其他理由?這樣就軟禁一位公民,真的有如劉霞所說,相信連已故奧地利大文豪卡夫卡也寫不出這樣荒誕的事。

另一邊廂,看見莫言與家人及官員到瑞典預備出席諾貝爾文學獎頒獎禮,莫言在記者會被傳媒追問對劉曉波仍被監禁的看法,他只推說之前在獲知得獎的記者會上已說過,然後他被問到中國有沒有言論自由,他說「這個真的很難說」,又說審查制度有必要,並請記者看中國的互聯網,就知道有沒有自由了。再被問到對中國新聞審查的看法,他說中國和外國都有審查,只是檢查的尺度和方法不同而已。輕描淡寫的回應,正好看出這位貴為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價值觀。據獨立中文筆會的資料,中國仍有近四十名作家和新聞工作者因言獲罪身陷獄中,是世界上最多文字獄的國家。若只是檢查的尺度和方法不同,那麼為何中國的文字獄比別國多?

不知道莫言現時在瑞典這樣一個與中國審查尺度和方法完全不同的國家,在電視上及網上看見劉霞被軟禁家中向記者泣訴,他有甚麼感受?作為一位作家,在極權的國家以「魔幻現實主義」的寫作手法,自我審查創作出來的作品,現在獲得了文學界最高榮譽的桂冠,難道這真的值得國人驕傲?我真的想問莫言一句:「你覺得劉霞犯了甚麼罪呢?」可能他會再重複地說,「這個真的很難說」。也很想問問他對《零八憲章》和劉曉波寫的文章有甚麼看法,難道與中國憲法和普世人權價值相關的文章,中國也是必須要審查剔除,作者並要因言獲罪坐牢?

聽莫言的發言令人感到有如聽一位中國官員發言,這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作家應有的風範?劉霞被軟禁在家,與世隔絕,如果她聽見莫言的言論,不知是何等感受?劉曉波被判十一年監禁,難道劉霞要像他一樣被軟禁至他刑滿獲釋?劉霞到底犯了甚麼罪而要受此折磨?劉曉波又為何只因為幾篇文章而要被長期監禁?中國政府仍然欠全世界一個合理解釋。

潘嘉偉
獨立中文筆會常務秘書、理事


王丹facebook評論:莫言說「你去網絡上看看,就會知道有沒有言論自由」。這裡,莫言用了曖昧的文字,如果當局說他指責沒有言論自由,他就說「我的意思是看看網絡就知道有言論自由」;如果我們說他認為有言論自由,他就說「我的意思是看看網絡,就沒有言論自由」。這樣的曖昧,表面上看可以使他立於不敗之地,但是骨子裡表現出的是不誠實和農民式的狡詐。而坦誠,不是我們對於一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最基本的要求嗎?

有人說,如果莫言敢言了,就會失去自由,他有不想失去自由的自由。這番話其實似是而非。因為,且不說今天以莫言的地位,說幾句真話會不會坐牢,其實很值得商榷;重點是:即使他沒有說真話的自由,但是至少,他可以有不說假話的自由,或者,有沉默的自由。難道中共會因為他不說這些話而逮捕他嗎?

有時候,明確表示沉默,本身就是一種抗議。但是莫言沒有選擇沉默,他選擇說那些模棱兩可的話。這種對沉默的抗拒,本身就是一種選擇,一種立場,其實就是向中共表態。



相關資料:
劉霞:我活在荒唐的國度
劉霞看守唬記者:砸我飯碗就幹他
區聞海:軟禁劉霞不荒唐


加入連署,要求釋放劉曉波和劉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