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楊繼昌 - 何妨改提「信任」梁振英動議

香港蘋果日報   2012年12月8日

各位讀者可沒有看錯標題,我在此向下周對梁振英提出「不信任動議」的胡志偉議員以及民主黨建議,改為對梁振英提出「信任動議」,然後聯同所有直選的泛民主派議員否決「信任梁振英」。蓋因面對這個愛賣弄政治小聰明的大話精,斷不能按一貫章法跟他循規蹈矩來對弈,是時候給他一點顏色看看,挫其銳氣之餘也提高民間倒梁士氣。

不同於民主國家的議會,在我們這個立法會提出的「不信任動議」,就算通過也沒有任何約束力,提出議案是純粹的政治表態,莫說議案在分組投票下鐵定不能通過,就算通過了,面皮厚如梁振英也肯定無視到底,因為道德對於他根本不會構成任何壓力。既然是政治表態,為何不採取一個更令政府與保皇黨困擾的手段去做呢?

當日在高鐵撥款之時,謝偉俊在財委會就曾反對自己提出的動議,雖然余若薇批評他「精神分裂」,但多得他這樣一搞,使得立法會的法律顧問點明,反對自己的動議並不違反議事規則,令我們現在連諮詢法律意見的時間也省回。現在我們大可在議會內「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以謝偉俊這一手迫使保皇黨及政府官員,就「為何信任大話精」大發偉論,結果還是要嘗嘗議案在分組點票時被否決的滋味,心涼之餘,建制派或因一再被迫無條件護航而加深了與梁振英之間裂痕也未可知。

而如果民主黨能夠以此嶄新方式挑戰政府,為市民一吐由梁振英當選以來所積累的烏氣,市民對民主黨自然也大為改觀,一洗以往常被「人民力量」所指墨守成規、不敢抗爭的印象。「人民力量」常以抗爭方式最具創意自詡,如今劉慧卿大可站出來說,創意並非他人所專美。當然這一着還是有一點風險,就是直選議席當中泛民主派僅僅過半,若走失兩人議案就會通過。不過就算如是,也不無好處,因為正正在這個要集合所有力量倒梁的關鍵時刻,正好檢視一下泛民誰是人是鬼,好在即將來臨的艱巨鬥爭之前認清敵我。

回歸以來,這個立法會已經否決幾多承載公義的議案,由每一年的「平反六四」議案,到上一屆議會竟然連「捍衞新聞自由」和「捍衞學術自由」的議案也被否決。為了讓我們香港人重新累積一點政治陰德,請由否決信任這個梁振英開始。

楊繼昌
國事學社主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