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劉霞看守唬記者:砸我飯碗就幹他

2012127

【明報專訊】北京市玉淵潭南路9號院174單元(座)是劉曉波妻子劉霞家所在地,約10名彪形大漢24小時輪流在樓下把守,極為警覺。為準備報道內地作家莫言往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新聞,本報早前採訪了另一名獲諾獎中國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原擬於下周一刊出。本報記者分別於1126日及27日兩度到訪該處,卻沒有美聯社記者的好運氣,雖然劉霞就居住在該樓501室,而且記者首次到訪就曾在樓下與她對話,但管理處人員和看守人員卻堅稱「沒有這個人」。

1126日深夜,記者趁看守人員離開大廈門樓,按了501室門鐘,10多秒後,劉霞在樓上按了開門鎖,但樓下鐵門被看守人員加了一把鎖,記者不得其門而入,只好退出門樓。看到劉霞家亮着燈,在0℃氣溫下有人從窗口伸出頭,靜靜望着樓下的記者。

當局在劉霞家樓下安裝多個監控鏡頭。(明報記者攝)

問莫言 稱「無話可說」

「你是劉霞嗎?」記者問道。對方輕輕地說「是」,在獲悉記者身分後,劉霞連說「謝謝」。

□記者:你怎麼樣?

■劉霞:我還能怎樣?

□記者:我能上來嗎?

■劉霞噗嗤一下笑了,說:「你肯定上不來。」

□記者:你能下來給我開門嗎?他們將門鎖了。

■劉霞:……(苦笑着搖頭)

□記者:現在誰和你住?是你一個人嗎?

■劉霞:一個人住。

□記者:莫言下個月(即本月)就要去領取諾貝爾獎了,你會希望他說什麽嗎?

■劉霞嘆了一下氣說:「無話可說。」

問丈夫近况 搖頭嘆息

記者和劉霞對話期間,附近崗亭內一名穿制服的保安在場監控,並拿起對講機向上級報告。劉霞不時望向崗亭,擔心有人出來為難記者。微弱燈光下的她衣著單薄、身材瘦削,光頭上已長出半吋頭髮。

聲音柔弱的劉霞,最多的肢體語言是搖頭,包括記者問到其丈夫劉曉波近况時,她也只能搖頭嘆息。最後記者請她注意保暖、保重身體後,在大隊保安趕來之前離開,而她還一直將手伸出窗外搖動,一直說「謝謝、小心」。

兩張「小牀」置於劉霞家樓房入口兩邊,供看守者日夜監視時休息之用。(明報記者攝) 

便衣門前桁牀把守

玉淵潭南路9號院是財政部家屬宿舍,17棟在最北邊,面向玉淵潭公園引水渠,鳥語花香。劉霞所住的174單元靠近後門,圍牆內有一個保安崗亭,圍牆外有間板房,裏面住着負責長期看守劉霞的便衣人員。

4單元的門樓掛了布簾,不足40平方呎的門樓左右兩邊各放置了「小牀」,電暖氣和光管長開,牆上貼有毛筆抄寫的佛教「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看守者每天從天亮起就在門樓內看守,嚴防非住戶進入,直到晚上11時才撤回板房休息。

記者被抬走 劉霞呼放人

記者夜訪劉霞失敗後,翌日再次前往,但在圍牆外觀察時懷疑被看守者透過監控攝像鏡頭發現,兩名便衣人員試圖強行抬走記者,其間劉霞在樓上不斷高呼:「放他走吧!」

派出所警員到場後,一名看守頭目竟向警員說:「如果他(記者)砸了我的飯碗,我就叫人幹他。」該警員連說「是」,並表示配合對方查問記者。後來一名高級警官到場協調,看守者堅持剪斷相機記憶卡,才准記者離開,於是本報在前一晚採訪的相片便因此報銷了。

明報記者


Vic:中共這個邪惡的政權,令剝奪公民自由與尊嚴成為許多人的生計;從大頭目到小嘍囉,都理由氣壯地認為,自己的飯碗神聖不可侵犯。他們進而蠱惑人心,宣稱一切動搖專政體制的變革,都會導致社會動盪,利用中國人怕亂的心理,扼殺一切有實質意義的改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