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劉霞:我活在荒唐的國度

主場新聞    2012年12月6日

美聯社的記者,成功採訪被北京當局軟禁的劉曉波妻子劉霞。
今日中午,24小時看守劉霞的人員突然離開崗位,懷疑是外出午膳,美聯社記者趁機潛入劉霞的寓所。劉霞見有記者出現在家中,震驚得渾身抖顫,抱頭大叫:「你們是怎麼進來的?」
劉描述自己的情況時聲音顫抖,數度失聲痛哭。她形容,官方軟禁她是荒謬的,長期被軟禁很痛苦,使她承受極大精神壓力。她指出,自己的遭遇與中國官方對貝爾文學獎得獎者莫言的厚待,對比很鮮明;自己的處境荒謬,「連卡夫卡也寫不出這麼荒謬的事」。
我們就是生活在這麼荒唐的一個地方,荒唐到我已經覺得我是已經有充份心理準備對劉曉波的……但是我真的沒想到,他得了獎,我不能出門;這樣的事情我一直覺得太荒謬了。我估計卡夫卡也寫不出這麼不著調、荒誕的事。
劉霞指,自己背上有傷,因此經常卧床。被軟禁以來,她在家無法上網及打電話,她看書畫畫度日;每週只被允許出去一次,購置必需品及探望父母。每個月,會有人帶她去監牢看望劉曉波。在此之前,劉霞因向外公布「劉曉波將獎項獻給六四死難者」,當局禁止她看望劉曉波逾一年。
劉霞稱,幾個星期前曾探望過劉曉波,他健康狀況良好。不過她記不起是哪一日去的,「我已經沒有去算哪天是哪天了」。因為官方禁止,劉霞沒有直接向丈夫描述自己的境況,但劉曉波知道她被軟禁。
不許談論這些事情,就是因為談論這個就不行……反正大概也能明白。我就說,我跟你過的其實差不多。
現年57歲的劉曉波,因起草呼籲國家改革的《零八憲章》,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至今已是入獄第4年。自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將2010年的和平獎頒予劉曉波之後,妻子劉霞一直被軟禁在位於北京市區的寓所。今次是26個月以來,劉霞第一次接受媒體採訪。
在劉曉波得獎後不久,美聯社曾以電話訪問被軟禁的劉霞,當時她相信軟禁只是暫時,當局很快會釋放她。然而,兩年過去了,劉霞及劉曉波的處境仍沒有改變。

Vic:荒唐、野蠻、無恥的政權,才會長期軟禁無辜的公民。麻木不仁的國民,才能對此無動於衷。而畜生,會為這政權歡呼,歌頌「中國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