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柳俊江 - 魔鬼交易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23日

上帝和魔鬼打賭人類會不會受誘惑、墮落,他們找了浮士德進行試驗。「讓我在這裏當你的僕人,到了下面你就屬我。」魔鬼開出這樣的條件,令浮士德難以回絕。他顫抖着手,簽下一紙契約換來魔鬼的服務。當有朝一日魔鬼滿足了他的一切願望,就得把靈魂奉獻出來。

浮士德不斷追求,精益求精,魔鬼便利用他的上進之心,賜予他青春、戀愛、權力,但卻企圖令他害慘了愛人,令他妒火中燒,令他不惜一切。浮士德苦苦掙扎,努力避免逐步跌入魔鬼的陷阱。魔鬼終於使出了殺着,給浮士德填海造地之能,一國之君的權。因為魔鬼深明權勢必導致腐化,浮士德在大興土木期間,必然會犧牲他人以完成偉業。

到了浮士德的一百歲大限,魔鬼眼見其枯萎的靈魂幾近成為自己的囊中物,便開始為他造墳。但目盲虛弱的浮士德卻仍然滿腦子真善美,把造墳之聲誤聽作理想國的最後一項工程。最終,浮士德看破了利慾不再向魔鬼求助,選擇獨自面對死亡。他說:「我真想看見這樣一群人,在自由的土地上和自由的人民站成一堆,那時,我才可以對正在逝去的瞬間說:『逗留一下吧,你是那樣美!』我的浮生痕迹才不致在永劫中消褪。我現在就彷彿已預感,屆時我徹底享受着那瞬間。」上帝和魔鬼開了一個大玩笑,選擇了浮士德博士這等特殊對象,顯示人世有真善美。在浮士德臨死一刻,仍然想着別人的生存和自由,他的靈魂得到天使救贖,魔鬼只好悻悻然鎩羽而歸。

表面追求和諧 渴求被收編

就浮士德的纍纍歲月,不少人渴望可以和魔鬼交易,換來無限的青春、財富、權力、知識。他們甚至自行擬定契約,和空氣中虛構的魔鬼商討出買靈魂。真正的魔鬼不用現身,也不必殺人,只要在日常生活中以種種機遇引誘凡人,令他們以為自己能夠偉大如浮士德,出賣靈魂後仍然能得到救贖。

可惜,世間沒有幾多個浮士德,絕多數人付出浮士德百倍的代價,換來百分之0.1的回報。為了小小的利益和權力犧牲了真善美,犧牲了作為人的價值。我們在社會見到太多這些人,傾盡全力為魔鬼服務,放棄原則、宣揚歪理、搬弄是非、鄙夷弱小、迫害忠良。當我們責難當權者與魔鬼同行,大多數人卻默默投降:「我們小市民,說了也沒有用」、「都是政客在操控」、「搵食緊要」、「我討厭政治」。犬儒和冷漠,也有着另一種追求,表面是嚮往追求和諧的生活,潛意識卻是被魔鬼隊伍收編的渴求。我們都希望在當權者和魔鬼的交易中分一杯羹,那怕有如螻蟻一般生活着。

在香港看台灣 懊悔不已

最近台灣佔領立法院的風波,在香港引來一片歡呼。在我台灣朋友的圈子,口徑卻非想像中一致。有台灣朋友問:「有沒有人能告訴我為何服貿是壞事?我真心不理解。我們的產業正逐步死亡,專業人士都流向大陸,我們不能再做井底之蛙!你去大陸的二、三線城市看看,就知道我們台灣已經沒有競爭力!當然,大陸的道德觀、禮貌和衞生都有待提高,但他們不斷在進步!」我在心底暗忖,在十年以前,面對CEPA、面對自由行、面對中港融合,我和很多香港人也曾經說過同樣一番話。十年後,我們中間不少人懊悔不已。

曾經,我們妄想得到神的協助,能吃下改善生活的神奇藥,沒有副作用,也不必犧牲。可是越來越多人發現,魔鬼假冒權威的名義,引誘我們簽下交易契約。當政界商界被錢權收買,中產和基層仰賴北水南調,香港正中經濟統戰的下懷,社會全面向中共靠攏。許多人已經不介意出賣靈魂,出賣我們的政制、民主、自由、意識形態,擺入魔鬼造好的新墳。我們不能要求去選擇我們的政府,只能等待北大人賜予、發落。對於香港,我們希望渺渺,聽到台灣民眾在立法院高唱台語版《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我看見浮士德的靈魂在台北上空徘徊。

你敢有聽着咱唱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請你加入阮的革命
阮毋願閣受驚惶
舉頭看着天頂一個世界夢中嘛毋捌聽
咱為民主為自由做一伙佮伊拚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為真善美而戰鬥,從來沒有錯,也不可能錯。借浮士德一句話:「人必須每天爭取自由和生活,才配享受自由和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