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李怡 - 誰樂見兇案發生?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2日

劉進圖遇襲,似乎全城都表示憤怒、反對暴力,政界人士不論建制派還是否民主派都同聲說不能容忍,促警方盡快全力緝兇。

有沒有人私底下其實是高興看到這樁事情發生的呢?如果你是中共權貴中的貪腐份子,你大概會坐在沙發上竊笑。早前報章刊載「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揭發全球權貴商賈不為人知的利益網絡,其中有中共高官離岸資產報導。《明報》是香港唯一參加調查的媒體。你如果是被揭發的其中某高官或其親屬,你未必高興發生劉案,因為反正你已曝光;但如果你還沒有被ICIJ點名,你大概會樂於見到劉案發生,因為儘管現在所有的香港新聞界都說決不屈服,但當以後具體處理有關新聞時,新聞界尤其是主持編務者,難道沒有一點戒心?難道不會想到劉案?還會有媒體參加這種國際調查嗎?會只考慮新聞自由而不考慮自身安全嗎?畢竟最勇敢的新聞界也是人呀。

在貪腐成風的大陸,即使居中低層,用各種黑手段撈錢、洗錢的人數也極可觀,他們大概也樂於見到對香港新聞界的黑色恐嚇。因為一個自由的新聞界對他們始終是潛在威脅。有種種劣跡包括僭建和以海外公司隱瞞資產的特區行騙高官們大概也對劉案暗自竊喜,因為如果公正的法庭會維護新聞自由的話,那麼「刀手在近」是很有威嚇性的,畢竟有誰會沒有恐懼?

不是說竊喜者就是主謀者,但物以類聚的人會有「此地無銀」的衝動,因此忍不住「夾定」一個親中媒體發問,然後「強烈譴責兇徒暴行」,以掩飾壓下香港新聞自由的暗喜。

是單純的暴力事件,還是關係香港的自由與文明?(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