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張大春 - 殺君馬者道旁兒

張大春facebook   2014年3月24日

針對兩岸服貿協議而起的318太陽花學運乍然而起之初,我一直只有一個態度,就是等待被感動(也許還包括等待被激怒)。基於這顯然是一次學生運動,組織、主導、約束、管制乃至於擴大而形成影響,都應該是發起與參與者自動形成,民意之凝聚與否,端賴公民之成熟與否、議題之清晰與否、紀律之維持與否。

我沒有甚麼能公開發表而又有價值的言論,只能一面了解现场的情况,進一步瞭解並轉貼我認為對我(以及看得見我臉書的、識與不識的朋友)有教益的文章,針對兩岸服貿協議內文、影響──甚至對中台兩地實質交流在各個層面的社會所造成的衝擊、所探觸的情感多所揭露──而在這個階段,我的意見只有一句話:「殺君馬者道旁兒」,我不以為有甚麼生僻,可是事實似乎又不然,只好在這裡先就這句話作一點說明。因為直到今日,這句話還是我面對學生運動時刻惕勵的銘言。我希望那些挺身出面支持學生者也在熱情被喚起、憤怒被激發、甚或只是看熱鬧想搞一下馬政權的大人們注意:公民加入支持學生的自我節制有多麼重要。

民國八年五四運動發生,北大學生七人被捕,當晚學生們群集於北大第三院集會,商討營救。身為大人的蔡元培去了,學生們記覺得驚喜,又深受感動,歡呼哭泣不止。蔡元培所做的事不是加入靜坐,而是與北洋段政府協商,網開一面,並至段祺瑞一向尊敬的耆老孫寶琦家相對枯坐,企求奧援,但是孫寶琦是更老的大人,畢竟緘默以對。學生們經蔡元培的諄諄相勸,本來已經返校讀書,可是北洋政府卻抱著蠻幹到底的態度,風傳有免除蔡的校長職務之議,蔡乃於五月九日辭職,並於報端刊載辭職啟事,其文曰:

我倦矣!「殺君馬者道旁兒」。「民亦勞止,汔可小休」。我欲小休矣!北京大學校長之職,已正式辭去;其他向有關係之各學校、各集會,自五月九日起,一切脫離關係。

「殺君馬者道旁兒」一語,出於《白虎通義》,意思是說,一人趕馬前行,馬跑得很快,道旁小兒(按:看熱鬧的人中當然也不乏大人,以『兒』稱之,不免斥其浮淺幼稚耳)歡踴呼喝采,最後這不知節制的馬夫就在那樣的鼓舞之下跑死了自己的愛馬。

這個故事很能說明太陽花學運的發起者所面臨的危險,倘若他們稍一不慎,略失節制,或者是原本遊走在法律邊緣的行動,被無論是無恥政客或嗜血傳媒這樣的外力導向了引起市民反感的法外之淵,整個運動就會引發不可逆轉的質變。原本同情學生的年長公民也會在危疑震撼之際,怯其聲援之步。沒有了普通公民普遍的支持,這馬兒就算跑死了。

太陽花學運之本旨,若是要將兩岸服貿協議的遠近影響清晰呈現,訴諸民意,擴散全民對於兩岸事務必須慎謀能斷之能,並在基底上提醒馬政府程序正義之絕對必要而不容輕踐,則以一寧靜革命所訴求之和平理性,勢必能在更廣泛的知識傳遞過程中,獲得更強大的感動,未必不能有可為,其影響所及,則是全民對於國、民兩黨輪替其窳政的厭棄。

誠如旁觀者曾經提醒的話:若立法院長期被學生和平佔領而社會運作如常,則充分顯示此一中央民意機關存在的荒誕無稽,那麼,就更有機會令普通公民解脫於兩黨互耗而取利,並持續撕裂人民的思維陋習。但是當三月二十三日跑到行政院這一程──很不幸地──卻給予當政者鞭此疲馬的法律藉辭。

不過,馬政府這一鞭下去,更加暴露了準暴政的瘋狂面目,它正在公民的失望甚至絕望之中加速崩潰,大約也只能從權力與權勢的殘羹剩飯裡討些餘粒而已。我所能夠強調的是,如果學生運動尚有可為,則必須固守原本的和平立場,也就是回歸寧靜革命的本質,更重要的則是:在運動展開中,學生方面對於兩岸服貿協議的國際法本質、讓利條件、經濟安全,以及台灣如何更深刻地因應全球化問題有多少新的認識──這種在行動和對抗之中所產生的知見能量,才是可大可久可倚仗的社會實力。

作為一個大人,我只有簡單的奉勸:請千萬別再說「不是我們被民進黨利用,我們是在利用民進黨」,如果說青年們已經體認到國、民兩黨各有其魔鬼面目,那麼小心,真正的魔鬼本質是「利用」一詞,以及這樣的居心,那正是敗壞政治的根源,也是純潔的運動最深刻的敵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