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陶傑 - 到底爭什麼

香港蘋果日報   2014年3月21日

台灣大學生佔領立法院,反對馬英九未經詳細審議,通過中台兩地的「服務貿易協議」。

馬英九上台,聲稱「拚經濟」。經濟當然要拚。馬英九之天真,在於不認識台海的對面:絕不只讓你獨立地「經濟」,一切都是政治。任何「經濟」,都是手段,「統一」是基本目的。

大學的國際政治課程,第一課就是「目的和手段」(End and Means):雙方,或者兩國之間,一切交往,無論是外交或用諜,和平的經貿還是戰爭侵略,這一切只是手段。最終要達到什麼目的?是我佔領你的土地,演變你的制度;或我雖不必佔領土地,就可以先影響對方人民的意識,或者以傀儡間接統治,永久佔領對方的資源,達到全面控制的目的。由秦始皇兼併六國,到美國和北約的君子協定,一切政治交往,最終都達到權力的滿足。權力是什麼?我將意志施加你之上,要你聽我的話,按我的指示來做,服從我的意志。


西方民主國家的政治,在施加意志控制的同時,不忘也講理想──身為廣告商,身為政府,我管治你,但也尊重你的基本權利;或者倒過來,政府民選,權力的意志,也體現了國民的意願。政府和公民不對立,而是公民以定期行使的選票,決定如何管治自己。

但是極權不一樣。極權對土地和人的意志的控制欲望無止境。極權對於「管治」兩字的偏執,到了變態的程度,不止你吃什麼、穿什麼、你張嘴說什麼,甚至在閉嘴不說話時腦袋裏在想什麼;你心裏喜愛什麼、厭惡什麼,最好一切由我來控制,控制得越多越好。

當你信仰「自由市場經濟」的同時,當極權利用市場的「自由」,達到政治控制的目的;就像馬太福音上說的:你得到了世界,但失去了靈魂。


是「世界」,亦即所謂市場,亦即市場的利潤重要,還是靈魂重要?What good will it be for someone to gain the world but lose his own soul?這是英國電影「卡利古拉」開頭的一句話。現在,台灣的年輕人想通了,但馬英九和代表台商的國民黨沒想通,於是台灣就「亂」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