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馬國明 - 古老石山撼地球

星期日生活   2013年2月17日

【明報專訊】教宗本篤十六世於今年農曆年初二(2月11日),在毫無先兆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由於健康關係,感到難以勝任教宗一職,經過不斷祈禱和深思後,決定今年二月之後便不再任教宗。消息公布後轟動全球。

歷史上的歷任教宗都是任職至死。

本篤十六世的決定雖然不是前無古人,國際上的主流媒體便指出六百年前便有在位教宗辭職的先例;但六百年前的教會正處於多事之秋,由於教宗一度離開羅馬,改以在今日法國境內的一處名為Avignon的地方作為居所,引致公元十五世紀初期曾一度同時出現三位教宗,教會陷於分裂。為了解決問題,其中一位教宗召開The Council of Constance(1414-1418)。多位主教、修道會院長和神學家出席會議。會議邀請三位教宗一起辭職,然後另選一位新教宗。三位受邀辭職的教宗之中,只有額我略十二世自願辭職。重溫六百年前這段幾乎令教會四分五裂的歷史,教宗本篤十六世日前的舉動可以說前無古人。

對信徒而言,正如教宗本人呼籲,信徒必須為他本人和教會祈禱,其他的事就留待天主聖神引領。對非信徒來說,教宗辭職除了有如隕石襲地球這般突如其來之外,還有什麼可以說和值得說?既然提及隕石,就由隕石說起吧!隕石是石頭,不過是太陽系裏最古老的石頭。科學家認為隕石就是形成太陽系裏各行星(包括地球)的原材料。分析隕石的構造和成分有助科學家理解地球以至太陽系怎樣形成。說回教宗,雖然本篤十六世經常被批評立場保守,與時代脫節,跟上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相比,則是毫無個人魅力可言。但恰恰這位教宗做了前無古人的創舉。

教宗這種制度有如隕石般古老。

誰選的教宗?

教宗其實是羅馬主教,根據教會的傳統,第一任羅馬主教正好是耶穌親自召叫的12宗徒之首的聖伯多祿,教宗既是羅馬主教也就是聖伯多祿的繼承者。在教會的歷史裏,教宗一職受到各種挑戰,前文提及三位教宗同時在位的事情是一例,但更嚴峻的事例不勝枚舉。教宗既是羅馬主教,自公元四世紀中,羅馬以至整個意大利半島不斷受到來自萊茵河以東的遊牧民族入侵和肆意搶掠,羅馬帝國因而崩潰。但當時的教宗額我略一世臨危不亂,更不惜調動其家族在西西里的資產接濟飽受蹂躪的羅馬居民。最後一個入侵意大利的遊牧民族名為Lombards,他們除了搶掠更選擇在意大利北部定居。雖然他們後來亦信奉基督教,但卻是桀驁不馴,不時向羅馬教廷進逼。適逢當時意大利的南部和西西里被來自今日法國西北部的諾曼人(Normans)佔據,位於意大利中部的羅馬教廷可謂腹背受敵。

更大的考驗卻是來自以君士坦丁堡為都的東羅馬帝國,把基督教提升為羅馬國教的君士坦丁為了行政上的方便把羅馬帝國分為東西兩面,並在拜占庭建立了君士坦丁堡。後者不似羅馬,未有受到萊茵河以東的遊牧民族的入侵和搶略。羅馬雖然覆亡,但東面的東羅馬帝國卻絲毫無損。君士坦丁堡雖然是新建的首都,但羅馬既覆亡,東羅馬帝國當然希望培植君士坦丁堡的大主教取代羅馬主教在教會的地位,這也是後來導致教會首次分裂的原因之一。不過桀驁不馴的遊牧民族或東羅馬帝國的進逼對教宗一職的威脅都不及意大利的複雜政治形勢構成的影響。在中世紀的年代,教會的影響力無遠弗屆,而教宗則是教會之首,意大利的各大家族以至歐洲的王室無不試圖影響教宗的人選。意大利的大家族享有「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透過安插家族的子弟當神職人員,直接染指教宗一職。由於這個原因,在1492至1503年的11年間,教會由可能是史上最差劣的教宗亞歷山大六世(Alexander VI)領導。

惡名昭彰的亞歷山大六世

這位惡名昭彰的教宗來意大利的Borgias家族,這位教宗有如中國歷史裏那些荒淫無道的皇帝,不但教宗一職,就連整個教會幾乎因為這樣的一位教宗而喪亡。值得注意的是亞歷山大六世在位時正值意大利文藝復興的高峰,當時身處佛羅倫斯的一位道明會修會院長Savonarola對文藝復興不但毫無好感,更組織了一次行動,在佛羅倫斯的市廣場銷毁大量蒐集得來的藝術品。Savonarola對亞歷山大六世的所作所為當然看不過眼,並大肆抨擊,後來被亞歷山大六世判為宣揚異端而被處死。

對信徒而言,這是一段極之不光彩的歷史;但對非信徒來說,這一段歷史卻是曲折離奇。佛羅倫斯無疑是意大利文藝復興的搖籃,但羅馬才是文藝復興大放異彩之地。事實上,羅馬教廷是文藝復興最主要的贊助者,米高安哲羅的曠世傑作固然成就於梵蒂岡的西斯汀教堂,拉斐爾最傑出的作品《雅典學派》同樣是梵蒂岡裏的一幅壁畫。惡名昭著的亞歷山大六世對文藝復興雖無甚貢獻,但起碼他不會像Savonarola那樣要銷毁當時的藝術品。他的繼任人Julius II為了消除亞歷山大六世的一切痕迹,邀請米高安哲羅和拉斐爾到梵蒂岡成就二人的曠世傑作。總括而言,歷史裏的教宗面對各種挑戰,亦受盡各種考驗,教宗這一古老體制一直運作至今。近代的教宗更不時做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若望二十三世召開第二次梵蒂岡大公會議,若望保祿二世以首位波蘭教宗訪問波蘭,萬人空巷,直接動搖當時的波蘭共產政權,亦間接促成蘇聯的解體。古老的事物一樣可以令人意想不到,或許這也是教宗本篤十六世辭職對非信徒們帶來的信息。

1 則留言:

  1. It is a myth that Apostle Peter went to Rome, become a Bishop and martyred there. There is no documentary or archaeological evidence to prove it. The Catholic Church want to maintain this myth in order to claim its legitimacy being the heir of Jesus Christ.

    In the first century there was no Christianity per se. “Christians” were just a sect in the edge of Judaism. Jesus, Peter and Paul and others were not Christians in modern sense rather they were all practising Jews. Having known this, where did the Bishop of Rome come from? The New Testaments never mentioned that Peter went to Rome and headed a “church” there. James was in charge of the Jesus ministry in Jerusalem after he died. So much for the history

    Samson
    Ontario, Canad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