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陳文敏 - 三十年的歷程

明報   2013220

1985年香港引入功能團體選舉後,立法會何時才由直選產生便一直佔據社會的議事日程。民間爭取88直選,政府最後以兩個極具爭議的民調結果否決,真正的原因是當時中方反對在《基本法》草擬完成前引入直選。1991年立法局首次引入直選,1992年彭定康來港出任末代港督,隨即進行政改,先廢除區議會的委任議席,並在1995年的選舉中新增九個新的功能組別和十個由區議會互選的選舉委員會議席,這些新增議席將選民基礎大大擴闊,中方認為這是等同引入直選而強烈反對,最後談判破裂,中方放棄直通車方案,拒絕讓1995年產生的立法局過渡為首屆立法會,並於1997年委任臨時立法會,在回歸後才著手籌備首屆立法會,而首屆立法會將新九組改回原來選民基礎較狹窄的功能組別,選舉委員會亦改由類似功能組別的組成產生。

自回歸以來民間爭取全面普選之聲從未間斷,最初爭取2008年全面普選,政府於2004年成立憲制發展工作小組,並先後發表了四份報告書,同年人大常委會釋法就修改立法會組成的程序作出解釋,認為需得中央同意才能啟動修改程序。

2007年曾蔭權政府嘗試引入政改方案,擴大立法會的議席並新增五個區議會議席,但最終因堅持保留區議會委任議員可參與投票而未能獲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民間其後又將目標放在2012年的雙普選。2008年中央政府否決2012年全面普選的要求,並首次訂下最快在2020年立法會可由全面直選產生。2010年在民主黨的支持下政改方案終獲通過,在2012年的立法會新增十個議席,當中五個由超級區議會產生。

1985至今爭取直選已歷時近三十年,這確實消耗了香港不少內部能量,以致不少發展問題均未能開展。如果這問題不及早解決,香港仍難以向前發展。三十年不是一段短的日子,2017年特首選舉和2020年立法會全面直選尚有不少細節需要解決,最近連較溫和的學者也開始失望,並倡議公民抗命,這問題恐怕已不能再拖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