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陶傑 - 鬧鬼

香港蘋果日報   2013年2月6日

香港一對男女藝人,因為「出櫃」,為同志爭取平權,今年被鄰近地區中央台禁止出台「春節晚會」。

這兩位人物出櫃,沒有一個在北京開記者會宣布我是同志,另一個在廣州公開呼籲姊妹同性站起來,他們的行為,發生在香港,根據「一國兩制」,他們在大陸的登台和表演,不應該受影響。

但是何謂「一國」,什麼是「兩制」,不是由你用常理來解釋,而是由大陸壟斷解釋權。一個人的性傾向,與政治無關,但如果一個社會本來帶有壓迫的傾向,即使你沒有公開說要全民公投普選,你只是一個人宣布你自己的品味,並希望移風易俗,能為這個社會多帶來一點平等,你已經觸犯了中國的「核心利益」。

因為中國的「核心利益」,正由於字面抽象,可以由牠任意定義:西藏、台灣、尖閣列島(或稱釣魚台),可以觸犯了其「核心利益」,但北韓的金正恩在離中國邊境三十公里的地方核爆,由於小金夠強硬,他夠兇,所以,北韓的核爆又沒有觸及中國的「核心利益」。

中國人的政治,就是這回事。不要以為你不搞政治,中國人的政治會離開你,不。即使你的事業,飲食,零售,電子,包括影藝,明明與政治無關,當風吹草動的時候,中國政治就像鬼一樣,來拍你家的門。

中國人社會之令人厭怖,在這等看似是小地方,實際上是無所不在的鬼影,你有一點點「知名度」,鬼遲早找上門。如果你是在街邊擺小攤的基層農民,政治不會主動找你,但是,你會不知不覺間變成賤民,沒有權益,沒有公正,漸漸連容身的地方也變成了劏房。

有人會為這個國家辯護:算了吧,這樣大的國家,你要給牠時間「改進」。但三十年來,沒有「改進」只有改退。一個藝人青春有限,就算三十年後「國家」真的「奇蹟」般改進了,你的才華青春也浪費了,你生為中國人,不再有發展才華的機會了,除非你符合越來越擴充的「國家利益」。但你永遠不知道何時誤踩了牠一腳,「國家」不高興,即使你等牠「正常」下來,你的一生也白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