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Vic - 丘成桐眛於現實

2013年2月25日

邵力競先生今日在信報的文章題為〈丘成桐點破的皇帝新衣〉,文中的批評,值得香港學生反省。不過,正如他所言:「香港會關心時事、獨立抗爭的青年應該還是比較會讀書的,完全不讀書的,恐怕更多。」在香港,關心時事、有抗爭意識的青年,從來都是太少了。在眼下的香港,這類學生尤其珍貴。丘成桐批評香港學生重抗爭輕學習,根本就是眛於現實,因為香港極少數會抗爭的學生,通常是重視學習的,只是他們願意為了抗爭而某程度上犧牲成績。

香港學生值得批評的,是多數不關心時事,因此根本不會有針對社會不公義的抗爭意識,只會重視一些瑣碎可笑的「學生權益」,例如老師的要求不可以過高,不可以令學生太辛苦。這些人將來多數會成為只顧個人享樂、自私勢利的人,當中有學習認真,也有學習不認真的人。丘成桐如果讚揚香港少數學生關心時事又有抗爭意議,但批評很多學生學習不夠認真用心,大概不會有人批評他。

相關文章:
給丘成桐教授的信

李德成 - 香港學生從來不重抗爭

6 則留言:

  1. 關心社會及投入抗爭的學生通常是讀書成績不差的, 對學習沒興趣的學生大多對社運也沒有多大興趣. 丘成桐批評香港學生重抗爭輕學習, 反映出他不瞭解目下的情況, 對教學環境缺乏認識, 活脫脫長期躲在象牙塔中混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u is at Harvard most of the time - it seems very normal that he is not as informed about the current situation in HK as the people living here. Does this make his opinion valueless though? I don't think so. At least we are hearing something from another perspective. If this is what someone gets when he voices his opinion ("活脫脫長期躲在象牙塔中混日子", that's pretty harsh you know), then congratulations! You will only hear the opinions you want to hear in the near future.

      刪除
    2. Opinions which do not correspond to reality are valueless.

      刪除
  2. 公然張冠李戴, 還可以曲筆附和, 只是讀書人, 遠不是知識份子

    回覆刪除
  3. 網主get到重點
    這個邵力競根本就捉錯用錯
    繼而借題發揮
    弱智之作

    回覆刪除
  4. 香港的學生不讀書也不抗爭, 才是嚴重問題, 人天生就有這兩類, 大學就是土壤, 給這兩類學生充份發展, 兩種才能兼備是很少的

    丘成桐是數學家, 不是人文學的, 可能偏重讀書的, 要研究下去必需成績好, 但有抗爭精神的不走學術路, 這類學生日後是社會反叛突破的來源, 搞政治社運, 做老闆創業, 都要這種心態的人

    回覆刪除